[及时点]“奇葩景区”是如何通过审核的?

发布时间:2017-05-10 13:58:36   来源:新华网  

  多地推进“机器换人”,“机器人劳动者”将如何影响未来就业市场?

  新闻:“五一”节,劳动者的节日。与此同时,一种“机器人劳动者”正日益引发社会关注。工信部官网显示:浙江率先推进“机器换人”,计划自2013年起5年间,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称该项目至2015年已累计减少普通劳动工人近200万人;安徽正抓紧推进“‘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广东、山东等地则都在自身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大力推动“机器换人”,已有不少人工岗位被机器人劳动力替代。(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在与机器的竞赛中,有人会胜出,有人会败下阵来。失败者大可不必灰心,从容面对“机器换人”,比如经过培训重新上岗。政府和社会也要统筹资源,加大职业培训和“双创”扶持力度,引导劳动力分流与升级。

  “低头司机”已成潜在道路杀手 治理效果不理想

  新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生活中,人们已须臾离不开手机。开车打个电话、回条微信,似乎司空见惯。然而,就在低头、分神的一瞬,危险就有可能发生。近年来,由分心驾驶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已呈上升之势,“低头司机”俨然成为潜在的道路杀手。治理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行为,力度不小,但成果寥寥。(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低头司机”成潜在道路杀手,当然首先要完善法律,加大打击力度。然而现代社会汽车越来越多,驾驶员使用手机的行为难以捕捉,执法取证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借助技术手段就显得格外重要。但是除了法律和技术手段外,自律同样重要。

  墓地、商贸城“变”A级景区——盘点那些“奇葩景区”

  新闻:近年来,我国A级景区数量快速增长,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被摘牌前的2800多家。记者调查发现,在较低门槛下,一些民间公墓、商贸城等竟被评为A级景区,还有一些涉嫌存在“边建边评”“未正式开业便评级成功”“违规用地”等问题。(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有了卖门票的面子却没有旅游产品的里子,如此“A级景区”的存在,难免让旅游产业发展这盘大棋受到影响。“奇葩景区”究竟是如何通过审核的?背后有多少利益输送?权力何以滥用到如此程度?相关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肃清乱象。

  公厕刷脸后厕纸用量减半 未安装的仍有人“蹭”纸

  新闻:“天坛公厕免费厕纸被过度使用”,今年以来被媒体多次报道,天坛公园为了应对过度用纸的现象,3月在多个公厕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取厕纸必须先“刷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了这种“刷脸”厕纸机之后,她所在的公厕每天的卷纸使用量减少了一半以上,现在一天大概只需要10卷左右,不文明行为也少有发生。天坛公园内并不是所有公厕都安装了“刷脸”厕纸机,天坛公园东门附近、回音壁西侧、祈年殿南侧的几处公厕都还是传统的开放式卷纸筒,供游客免费取用。由于没有任何限制,“蹭”纸的行为仍然存在。(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当道德呼吁无法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时,科技的应用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自律精神缺失带来的损失。但是技术毕竟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培养公民社会公德意识才是根本。

  手机指纹识别真的安全?

  新闻:具有终身性、唯一性、方便性的指纹识别,在信息保密方面的应用已逐渐超过传统的数字、图形密码。近年来,指纹识别已然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标配,用户只需进行简单的指纹扫描,即可在不输密码的情况下,完成手机的开启、转账、支付等行为。不过,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显示,使用人工制造的“假指纹”解锁智能手机的成功率高达65%。(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连指纹都能被造假了?恐怕很多人都不淡定了。指纹那头往往连着重要的个人信息,唇亡则齿寒。对可能存在的隐患,手机商应该给予充分重视。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