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部分网约车变“黑车”,症结何在?

发布时间:2017-05-10 14:01:03   来源:新华网  

  故宫里被“观博”者追捧的老太太

  新闻:身着蓝色裙装的女孩,从故宫午门东雁翅楼“浴火重光”展厅里紧走几步,追上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老太太刚刚在展厅里滔滔不绝讲解,这会被一群粉丝拦住要求合影。被“追”的老太太叫周娅,今年70岁了。20年前退休的周娅,15年前开始在各大博物馆当志愿讲解员——从2002年在国家博物馆讲解《大唐风韵》《启蒙的艺术》,此后一发不可收:在中华世纪坛博物馆讲解《意大利文艺复兴》《从莫奈到毕加索》,再到故宫博物院讲解《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梵天东土并蒂莲华》。(新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周娅老人用实际行动给讲解员树立了榜样。讲解员不是复读机,也不是语音导览,要给参观者提供更有深度的内容。通过精彩讲解,让“古人”与今人进行跨越时空的“零距离”接触,让历史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北京部分网约车变“黑车”

  新闻:网约车新政过渡期进入最后一个月倒计时,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随着网约车平台对非京牌车的限制,黑车市场有抬头趋势,一些黑车司机则明确表示,自己曾经是开网约车的,但是现在“不好干”了,转而开起了黑车。记者同时采访了多名夜间出行的乘客,均表示现在夜里出行想要打上网约车难度提高,有的人不得已选择相对方便的黑车出行。(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部分网约车变“黑车”,症结何在?网约车被视为一场社会出行方式意义上的变革,对其进行合理规范是必要的;但面对“黑车”的抬头趋势,相关部门也要加以重视,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更应该考虑如何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丰富的公共交通服务。这将考验政策制定者的管理智慧,我们拭目以待。

  新环保法两年 专家:“钢牙”可以更利些

  新闻:自2015年1月1日实施以来,新修订的环保法已实施两年多了。新环保法有没有取得预期效果?“钢牙”有没有咬到该咬的人?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专家评估了新环保法的实施效果。专家认为,地方领导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空前,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加大,但在落实政府责任和提升企业守法意识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新环保法的“钢牙”要咬到人、咬痛人,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通过加强执法,不仅能提升法律的效能,也能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打出环保“组合拳”。

  高考状元 人大硕士 珠海种地7年记

  新闻:跳下皮卡车,皮肤黝黑、胡子拉碴的邹子龙站在记者面前,俨然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肥硕的牛仔裤挽着裤脚,破旧的运动鞋布满了泥土。邹子龙扯了扯裤腿说,“这身着装方便随时下田干活”。这位人大的硕士,北大和人大的双学士,7年前放弃了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一头扎进了珠海偏僻的乡村,开荒种菜,创办有机农业园,如今是300亩地的农场主,常年为上千个家庭餐桌提供有机菜。(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现在一些大学生毕业就想往大城市跑,其实就业观念还可以更开放,比如农村就是一个很大的舞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相信只要肯坚持、肯干,梦想都会实现的。

  广元5乡官离任交接2711株古柏 为半个多世纪来首次

  新闻:4月21日下午,在广元市剑阁县政府2楼一间会议室内,剑阁县城北镇、汉阳镇、龙源镇、垂泉乡、碑垭乡的前任和现任乡镇长在县长张世忠的监交下,完成了古柏交接仪式。当天,翠云廊上2733株古树(其中古柏2711株)得以交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剑阁县首次举行的古柏集中交接仪式,也让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惯例得以延续。(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评:古柏交接,是对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自然的重申,是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负责。让古柏长青,让环境长治常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