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假如萍乡市委书记不曾乘坐出租车

发布时间:2017-05-10 14:11: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舆情是社情民意的重要晴雨表。不过,舆情有时往往会“出人意料,情理之中”。

  近日,江西萍乡市委书记在当地整治交通乱象的会议上,讲述了自己乘出租车挨宰的经历,以期敦促治理。可就这一番话,在动员交通治理的同时,引得网友热议,不少都夹带负面情绪,如“自己遭罪了,才会知道痛”“合着摊到官员身上才整治”……有所为的举动引致不满意的态度,“谁之错”的确需要反思。

  该肯定的需要肯定。政府出拳整治交通,列出14例现象,并让领导干部自问自查是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在带头中抓落实、在治理中见效果,对当地交通改善和群众生活肯定有益。不管政府姿态还是治理行为,都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政府治理的主动性,对这一点,既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过分抬高,而应从治前的出发点中鼓励、从治后的效果评估中总结,才能实事求是,不至流于表面。

  既然作为了,网友们仍不满意,就需从执政者自身找原因,是不是做得不够、做得不好?

  假如市委书记不曾打车,不曾挨宰,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发现当地的交通乱象?群众出行不便,打车被宰,常态化的申诉渠道是否畅通?反映以后,为何没能解决?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民的吐槽都在情理之中,甚至可以说,凡是领导重视的就能推进,凡是领导不重视的就会拖延,常态化的治理机制不可避免地被领导意识“稀释”了。由此看,人们惊喜的不是政府正在如何治,而是担心还能治多久,相关部门不能因为市委书记吃亏才上心。其实,一个有效的治理机制,需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更需在“一把手”下面有一套配合完备的常态制度体系。

  这里,需要极力避免“凡事靠领导”的思维。现实往往会存在两种情况:一是,领导不催,干部就不动,“等要靠”的思维不时出现;二是,遇事找领导、批条子,“有后台好办事”的观念时常暴露。其实,比“领导关心”更重要的是制度建设,毕竟政务网站、政务热线、政务邮箱、管理机构、行政窗口等,都是党群、政群密切沟通的渠道,不能置之不理、弃之不用。如果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只寄予一人身上,恐怕不现实;把破解改革难题的动力只附加在一人身上,恐怕不靠谱。制度,才是真正保障改革发展健康运行的可靠之举。

  三十多年发展的实践证明,制度建设是最大的功绩之一。从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制度确立,到农村土地制度、国有企业制度等中观制度建设;从社会保障体制的建立完善,到医药卫生、司法审判、社区证明等,不管是宏观体制还是微观机制,不管是治理体制还是服务机制,始终不变的还是制度的力量,这也是中国发展能不断取到成效、中国百姓能持续享有获得感的重要保障。站在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再思考,为何市委书记的遭遇没能得到同情的理解、为何领导干部的作为没能迎来满堂彩的掌声?因为,人们期盼有魄力、有能力的党政干部当“火车头”,更期盼够规范、够稳定的制度体系当“火车轨”,而后者非但不能缺少而且需要进一步强化,任重道远。

  “只有化为制度,才能巩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仅是针对党的建设而言,对治国理政更是意义深远。一位书记、一次遭遇、一个行动、几声“质疑”,或许就是在这样有行动、有督促的过程中才能体会总书记对制度建设要求的深意。路还有很长要走,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群众才会真心点个赞。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