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劳动者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17-05-10 14:39:37   来源:贵州日报  

  【财经热评】 

  ■ 靖晓燕

  日前,80后快递小哥宋学文,作为全国200万配送员的优秀代表,获得了全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全国电商企业配送员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无独有偶,去年我省评选首届十大“贵州工匠”,“发明达人”廖吉星、“专利达人”吕刚等来自非传统产业的工匠欣喜入围。

  互联网时代的风起云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彻底颠覆、打破了原有的模式。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新的岗位上,有新的劳动者。比如专门负责管理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管理员,隔三岔五要打交道的快递小哥以及他们身后的后台接单员,物流园分拣线上的分拣员,专门为淘宝网店拍照的网模,网络直播的主持,大数据分析员、网络营销推手……这个名单已经丰富得让人眼花缭乱!

  被称为“硅谷精神之父”和“世界互联网教父”的凯文·凯利在他的著作《必然》里曾预言:“人们会在新的生产力水平上发现新的工作。”世界经济论坛也发表报告,预测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在今后5年改变商业模式和劳动力市场,710万个工作岗位将消失,同时将孕育创造出一批新岗位。

  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深刻地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就业观念的改变。

  曾经,大学生们毕业后把去写字楼当白领、金领作为第一选项,而今,快递小哥月收入可六七千元,双“11”时甚至有机会收入过万元,令不少大学生不禁为之心动。一夜之间,配送员竟然成了热门职业。

  带基层员工敲钟,成为近来上市公司的一种时尚。今年2月,国内快递业巨头顺丰登陆A股,顺丰控股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特别请了一名快递员走过红地毯,作为敲钟嘉宾之一,敲响了象征成功上市的钟声!

  这不是快递小哥第一次走红毯。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时,马云邀请了8位敲钟人,分别是两名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电商服务商、网络模特和云客服,以及来自美国的一名农场主。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经济的崛起,让曾经缺资源、缺硬件条件的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在同一时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让欠发达地区有机会建立起和其他地区同一水平线的生产关系,进一步推进生产力的发展。

  但是贵州不仅限于此。在贵州龙里,建起了目前国内唯一聚齐国内知名快递企业的专业快递物流园区。园区现已签约入驻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百世汇通、乡飞快递、天天快递、邮政EMS、星程宅配(黔峰物流)、万科物流、一均物流等16户快递物流企业。其中申通快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天地华宇、天成物流、天天快递6户企业投产运营。园区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5亿元,年创税3847万元,日吞吐快件量可达50万票,解决就业3000人以上,带动第三产业2万人,这不仅对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带动地区内物流产业的发展,还将进一步带动区域内交通、房产、商务、餐饮等产业的发展。

  贵州因为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站到了互联网经济的潮头浪尖。在这场互联网重塑生产关系的大潮中,贵州有了更多的机会,抢先占位,搭建新产业模式,集聚新产业人才,从而实现弯道超车的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有20个年头。20年来,互联网加速知识传播、推动社会变革、改变生活习惯、重塑传统行业。有学者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新平台的不断涌现,从传统搜索、社交、游戏、电子商务到O2O、P2P,不断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推动互联网进入了新的产业周期,重塑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也让互联网延伸至更广泛的领域,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而新劳动者们的闪亮登场,不仅仅让人看见互联网行业的光环闪耀,更意味着欠发达地区所期待的历史性机遇,正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