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汤”正出山

发布时间:2017-05-10 14:39:53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中走笔】 

  ■ 黄浩

  贵州要做“中国温泉省”!日前闭幕的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清晰传出消息。政府工作报告则详细地解释为“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温泉与康养融合,打造高水平温泉之省”。

  又见贵州式的急行军。5月2日,全省温泉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我省全力打造“中国温泉省”全面启动。高举高打,贵州此举堪称“旅游经济倍增计划”的王牌。

  2016年贵州旅游收入总量排名全国第7,同比增幅排名全国第2,已经成为旅游大省。但是气候和地理的独特性,让贵州旅游始终有着明显的短板:冬季游和亲水游。

  “温泉省”一出,两大短板顿时迎刃而解!这是战略级的决策,山地旅游的跃动、天眼FAST的静旅游、再加上温泉养生的休闲康养游,贵州旅游产业层级分明、业态丰富,一下就站到了制高点上。

  剑河无意中抢了先机。4月28日,首届中国·剑河温泉康养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启动仪式在剑河举行。在这场中国温泉界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和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对剑河温泉的先进理念和落地实施高度赞赏。

  贵州温泉资源如此丰富,72个县(区),拥有264处温泉(地热)类资源单体,打造“中国温泉省”的消息传来,各地都兴奋不已。须知温泉被公认为“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全球温泉疗养行业收入已超600亿美元,我国温泉旅游更是方兴未艾,消费人数每年增长超过20%。

  “温泉 ”有着强大的能量,更因为贵州独有的大数据产业积淀,将有机会成就高端健康产业的巨大优势,甚至延伸出一些全新的产业链条。著名奢侈品牌“依云”就以瓶装天然温泉水闻名天下,“黔水”品牌能否借此出山?想象空间巨大。

  温泉还是强大的文艺催化剂。1886年莫泊桑写出了他的著名小说《温泉》,描述一个浪漫又悲伤的爱情故事;道后温泉的木楼,诞生了作家夏目漱石的著名小说《少爷》,也是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里温泉旅馆“油屋”的原型;而日本地狱谷温泉里悠然泡澡的雪猴,更吸引了无数影像大师的镜头和画笔。贵州的民俗建筑有着浓郁的文化特点,和温泉结合,定会生出全新的靓丽风景。

  贵州旅游产业后发赶超,既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也要努力回避前车之鉴。海南旅游蓬勃发展,然而普通民众缺乏参与感和获得感,贵州的“三变”模式能否解决这个遗憾?洱海民宿蔚然大观,但是污染成为心头之痛,贵州要绕开这个陷阱。

  贵州温泉打通了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蓄势待发。要做好这篇激动人心的大文章,核心要点正是“百姓富、生态美”。“百姓富,核心指向是追求物质富、精神富,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更丰富的文化生活,让全省人民拥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生态美,核心指向是彰显自然美、人文美,让贵州山水‘颜值’更高,让贵州大地‘气质’更佳,让自然与人文美美与共,让多彩贵州更加珍贵。”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里的文字,已经给“黔汤”出山,指出了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