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产业规律 勇闯数字经济“蓝海”

发布时间:2017-05-16 13:47: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三年前,中关村来了,京东来了,贵阳的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三年后,货车帮、朗玛信息等一批贵阳本土大数据企业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贵阳大数据产业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既保护生态、又发展经济的双赢之路进行了有益探索。

  自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数字经济”中国方案获得广泛响应后,数字经济迅速成为全球热点。专家指出,数字经济实际就是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数据资源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简而言之,数字经济是大数据的价值体现。贵州、贵阳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完全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0%以上;电商交易额达1400亿元,增长30%;农村电商交易额增长27.1%,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0%,带动第一产业增长6%,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5%,大数据核心业态企业达39家,关联业态企业、衍生业态企业近800家,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6%左右——贵州正成为中国南方的数据高地。贵州大数据产业的累累硕果,为发展数字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数字经济”这个对普通人还有些陌生的词汇,贵州已经抢先布局。今年2月,贵州印发《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用3年时间探索形成具有数字经济时代鲜明特征的创新发展道路,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在全省GDP的比重超过30%的目标。作为我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其中明确了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即加快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和服务型数字经济,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打造信息产业新高地。

  今年的贵阳数博会,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是最先启动的三大重要活动之一。赛事旨在依托贵州高水平的政府数据资源,从全球范围内“挖掘”优秀数据挖掘创新企业和项目,打通大数据向数字经济跨越的桥梁。这将有力地促成一大批优质大数据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和应用,为推动数据技术和资源的“产业”变现打下良好基础。贵州、贵阳再接再厉勇闯“蓝海”,数字经济一定能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