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绿色获得感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7-05-22 11:42: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白云区按照贵阳市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清洁”“田园”五项保护计划和推进“千园之城”建设的要求,积极打造各类城市公园。新增的公园,始终将生态功能摆在突出地位。白云区泉湖公园就是生态改善的典型代表之一,依托“千园之城”建设,泉湖公园的开发改造,秉承了生态恢复及文化重建理念,保护并利用了原有“三山一湖一寺”的独特资源,新增了音乐喷泉等景观,仅7个月时间,就让曾经的臭水湖变成了如今人文自然景观相互辉映的山美水美的大公园。如今不仅泉湖公园环境焕然一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周边土地也被带动增值,周边5家烂尾、滞销楼盘也被盘活,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应,这成为了白云区绿色发展的亮点,也是贵阳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环境的好坏关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好坏,白云区能够在市区黄金地段,拿出土地,修建如此规模的公园,改善生态环境,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这是惠及人民群众的实事、好事。这不仅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实现生态良好、改善民生福祉、提升老百姓绿色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如今良好的生态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绿色增长和科学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良好的生态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生产力。拥有良好的居住环境,吃上丰富健康的绿色食品,享受健康的生态文化,已成为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愿望。通过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可以增强区域吸引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如以前的南湖周边,虽有一滩湖水,但是周边脏乱差,环境恶劣,人们避而远之,致使附近的房地产滞销,商业萧条。如今改造后的泉湖公园,大大地提升了周边环境品质,游人如织,房产畅销,连开个小商店生意都好了。

  陈敏尔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指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我们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加快发展。保护生态就是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民生也是民意,要以“一河百山千园”自然生态体系建设作为抓手,加快推进“大生态”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切实改善民生,努力提升生态文明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阮春权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