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11:42: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要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按照陈敏尔同志参加贵阳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求,在推进三大战略行动中更好地“作表率、走前列”。以“探路”精神,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打赢“突围战”。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拓展大数据发展新空间,做足“大数据 ”大文章,打造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巩固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认认真真落细落小落实项目、政策、措施等,精心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谋划推进一批大数据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持续不断提升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

  再过几天,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举办。盛会的召开,将使贵州、贵阳更快、更好地打开从大数据到数字经济的价值之门。

  专家指出,数字经济实际就是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数据资源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性、战略考量、目标任务等,深刻理解“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要义,持续不断地提升运用大数据进行治理和服务的能力,提升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

  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大数据、谋大数据、抓大数据,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层层推广学,组织干部群众专题深入学习,形成人人学大数据、讲大数据、用大数据的良好氛围;破除能力本领恐慌和思维桎梏,要以弱鸟先飞的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让探索的过程变成实干的过程,努力成为大数据发展的行家里手;坚持做到学用相长,要深刻把握其规律,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各项工作中去。

  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以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为载体,集聚大数据技术成果,形成大数据企业集群,全面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和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统筹产业布局,加快呼叫中心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基于呼叫中心的业务流程外包(BPO)服务和信息技术外包(ITO)服务;在大数据衍生产业方面,培育发展互联网金融、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现代服务业大数据等新业态。进一步强化“内生”和“外引”,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和骨干创新服务机构,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加快科技人才聚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紧紧盯住大数据的核心领域,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1 N”战略,打响大数据“突围战”,围绕“核心业态 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加快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加速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呼叫中心、软件与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端产品制造、芯片集成电路等业态,依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引进和培育一批大数据交易企业,开展数据商品交易,打造全国大数据交易中心。

  推进大数据安全产品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提升大数据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在关联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智能端产品,发展电子商务。

  支持数据中心服务商为各行各业提供数据存储服务,促进形成全国性条上数据在贵阳的块上集聚。推进块数据资源的采集和商品化,加强数据加工、清洗、脱敏、建模、分析、可视化等领域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推进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大力发展数据中心、软件与服务外包等新业态。

  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加快海量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发掘、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研发。完善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和生态体系,加强标准体系和质量技术基础建设。

  开启区块链落地应用元年

  从去年年底开始,贵阳开始一个新的神奇的探索,就是推动区块链技术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将“区块链”定义为:狭义说是指将数据区块以时间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广义说是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在点对点网络上,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当前,很多的区块链企业、机构掌握着很好的技术,但是缺少好的应用场景。为此,贵阳率先“探路”,第一批区块链应用包含三大领域12个应用场景——政用领域有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3个场景,民用领域有精准扶贫、个人数据服务中心、个人医疗健康数据、智慧出行4个场景,商用领域有票据、小微企业信用认证、数据交易与数据资产流通、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货运物流5个场景。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门设有区块链的论坛。期待各界各方在区块链的发展洪流中一道携手奋进,共同开启2017区块链落地应用元年。

  大力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

  毫无疑问,互联网已成为贵阳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贵阳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始终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从大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到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措施;从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使“贵漂”蔚然成风。掘金数字经济,我们尤其需要进一步补齐跨界复合型人才短板。

  要发挥好平台作用,营造宽松包容环境,加快培训和引进一批创新型技术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应用型大数据技术跨界复合型人才,以大数据领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为载体,鼓励跨界复合型人才到贵阳创业。充分发挥好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在筑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联盟等平台和机构的作用,加快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为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劲智力支持。

  (吴桂华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