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7-05-22 11:42:1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处理好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从往届以及即将在5月下旬于贵阳举行的2017年数博会来看,安全问题始终是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红利正惠及全体民众。这一切的益处,都是建立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之上的。每届数博会一系列有关数据、网络、信息安全的论坛,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大咖的参与,也形成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应对安全风险的举措与机制,为数字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随着数据挖掘的不断深入,数据泄露愈发增多,用户隐私受到了极大挑战。在数据驱动环境下,网络攻击也更多地转向存储重要敏感信息的系统,大数据安全防护俨然成为大数据应用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可以说,安全保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线,这一底线必须牢牢守住。否则,数字领域的发展将会根基不牢,难以维系。

    近年来,贵州、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并始终坚持大数据安全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并步齐驱。旨在“构建安全产业生态,推进信息技术发展”的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目前正在全力加速奔跑中。该产业园一期项目去年6月投入使用,已经有11家企业和团队入驻,领衔的专家包括中科院院士鄂维南,国千专家谈健、田昊枢等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二、三期项目将力争在2018年全部完成。按照计划,2020年,贵阳大数据产业园将形成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区,建成“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大数据安全除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底线之外,自身也是一项体量庞大的产业,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不仅不可或缺,也必将大有可为。因而,贵阳投入大量的资源布局大数据安全产业,可以说是未雨绸缪的高瞻远瞩之举。大数据领域安全技术如何实现突破,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我们期待着能从即将举行的数博会,以及蓬勃发展的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中听到更多振奋人心的消息。

    肖襄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