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大数据 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5-22 11:42: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办。贵阳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成为了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一个前沿科技的盛会,何以从贵阳发轫,且影响力越来越大?

    时势使然。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指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中国“互联网 ”数字经济指数(2017)》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总指数相较2015年增长161.95点,到达261.95点,同比上升61.95%;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量大约为22.77万亿元,占GDP总量的30.61%。可以说,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推动“智慧树”茁壮成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已成时代发展潮流。数字经济对当下中国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宏观经济规模上,也渗透到了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每个环节。

    实用惠民。在贵阳,大数据已成市民能够直接触摸的便民之举。出门不用带钥匙,站在单元门外的摄像头前,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完成“刷脸开门”;不用担心没有车位,在手机上提前预约到达时间,就能自动锁定车位,并提供路径导航……在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社区的一些小区,这些场景正逐步实现。以此为镜,我们可以窥见进一步深挖大数据的巨大价值。

    数据里蕴含的商机可能比想象的大。拿花果园社区来说,每天会产生3000TB的数据,而这些数据背后正是社区居民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集合。充分挖掘这些数据,就能很好地理解该区域人群的各种需求。把这些看似无关的海量的数据转化成为贴心的行动,就能使其间蕴藏的无限商机为我所用,裂变出更多的价值。

    数据是改进管理和服务的最佳帮手。海量数据的背后,蕴藏着值得深挖的规律。深挖数据,就能找到今后改进管理和服务的方向,从而精准发力,将那些原本看似散乱海量的数据,最终变成居民日常生活有用、有利、有效的服务产品。

    客观而言,贵阳大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上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智慧社区试点平台正逐步在贵阳全市94年社区和538个居民委员会推广,相关部门应该继续加大力度深挖大数据,激发新活力,切实“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释放出城市发展的更大活力。

    郑复华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