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和平,是“一带一路”的基调和底色

发布时间:2017-06-14 17:00: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习近平主席指出,丝绸之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平”,这个居于首位反复出现的核心词,是“一带一路”的基调和底色。

  习主席先前多次提到“共商、共建、共享”,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个“共”,一个“通”,体现的都是“和平”的愿景。

  “和平之路”是发展之道。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公约数。4年来,中国和沿线相关国家一道,加速推进和规划实施了一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 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和平之路”是友谊桥梁。习主席说,“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人心相通是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前提,而文化交流则是人心相通的基础。这些年,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和平之路”是和谐路径。“一带一路”以促进各国发展为主轴,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纽带,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大多数,越来越多的国家融入了到“一带一路”之中。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年开行5000列左右。在“一带一路”沿线,每周4200个航班,从空中把通向沿线国家的蜿蜒丝路变成了“热线”;40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漂洋过海,燃起了光明也燃起了希望;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卫星通信,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互通网络,把40多亿人联结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以共同发展,促世界和平;世界和平,是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一带一路”的历史使命、责任和作用,就是促进发展,维护和平。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