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评一周货币政策操作和流动性:不必慌张

发布时间:2017-06-14 17:25:19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原标题:一周货币政策操作和流动性点评:不必慌张 稳定预期)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人民币要闻--

  不必慌张 稳定预期——一周货币政策操作和流动性点评

  时至年中,市场对流动性高度关注。从央行过去一周在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吐纳情况看,保持年中流动性基本稳定有了前瞻安排和保障措施。虽然并未“大放水”,但仍然充分释放出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信号,大可不必慌张。

  一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运行平稳 处理金额2.49万亿元

  2017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运行平稳,处理业务25.98万笔,金额2.49万亿元。日均处理业务0.43万笔,金额407.40亿元。

  5月境外机构连续三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截至2017年5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7746.23亿元,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44.97亿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增持。当月境外机构持减持国债35.10亿元,减持利率债102.44亿元。

  公开市场继续单日净投放 单周净回笼100亿元

  周五(6月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期、200亿元的14天期和2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当日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净回笼100亿元。

  --离岸人民币--

  港交所7月10日起延长人民币期货交易时间 并增二级庄家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日前公布三项提升人民币期货产品交易安排,包括自今年7月10日起延长人民币期货交易时间以及增加第二级庄家。港交所将延长人民币期货日间交易时段30分钟,开市时间由上午9时提早至8时30分;收市后交易时段延长1小时15分钟,收市时间将由下午11时45分延至凌晨1时。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急升走势暂告段落 市场进入观望

  6月5日-9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29%,人民币中间价上涨0.15%,双双连续刷新近七个月高位,并连续第四周上涨。本轮人民币急升走势暂告一段落,市场比较谨慎,对人民币走势的判断存在分歧,观望情绪渐浓。

  6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41基点 报6.7971

  2017年6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41个基点,报6.7971。相比6月8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7938下调33个基点。

  --分析观点--

  人民币国际化应充分吸取日本离岸金融市场经验教训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沈继锋、王凡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结构以及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高度谨慎,应该充分吸取日本在推进东京离岸市场和日元国际化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