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7: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办好贵州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贯彻中央部署,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并进一步指出,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党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应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扎实开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用创新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要创新党组织的领导方式。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党在社会领域的执政方式,从过去以“社会管理”逐渐转变为“社会治理”为主,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以加强,人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逐步提高,党内民主逐渐扩大,整个社会生态呈现出新气象。增强各级党组织提升执政能力的内生动力,要创新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组织设置创新、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从而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改善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方式,把“党的领导”与法律权威统一起来,融“党的领导”于法律权威之中,进而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更好地发挥党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创新党的组织发动工作。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常态,社会转型面临大量前所未有的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引领群众去正确面对、去积极化解。因此,党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的能力亟须提高,要以创新为动力,努力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活力。一是在更新观念中创新。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演变的进程,紧贴社会建设内外环境以及群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深刻变化的实际,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超前性和科学性;要破除不思改革、无所作为的消极思想,着力克服怕有风险、怕出问题、怕担责任的畏难情绪,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压力干工作,推动创新实践破浪前行。二是以问题导向抓创新。要抓住关系社会发展全局的问题开展难点课题攻关,找准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瓶颈问题开展系统治理;要认真分析研判制约区域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办法;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适应社会建设内外环境和社会阶层结构变化等新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敢试敢干,办实事求实效。三是要遵循规律搞创新。基层党组织要尊重客观、尊重实际、尊重规律,结合破解本区域、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矛盾开展创新,稳中求新、稳中求进。领导班子既要在任期内出新政绩,更要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注重把创新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搞扎实,确保创新既能出新、更能创造,真正在创新中“作表率、树形象、创一流”。

  要强化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强化党组织服务能力,要厘清机关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基本关系,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基层为先、服务为重、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增强群众观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群众性,在广大党员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即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能力在一线锤炼。其次要提升服务水平,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工作中,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服务制度,树立良好形象。第三要选树服务标杆,开展以“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双比双争”活动,即比业务技能,比工作业绩;争当优秀党员,争当业务骨干,不断激发党员先进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规定,强化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不做表面文章,不能让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确保党建工作深入扎实;敢闯敢试,避免照抄照搬,确保党建工作思路新、形式新、载体新;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出实效、有亮点。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学习,敢创新,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用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