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键少数” 发挥关键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7: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核心要求,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使“关键少数”成为看得见、可复制、易学习的信号塔和标杆尺,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让“关键少数”成为坚定信念的标杆。坚定“关键少数”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在领导干部头脑里搞建设,让他们抓好“学”这个基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和信念教育。要注重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在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突出教育方式的创新性,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做到情理结合、寓理于情,解决好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问题,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关键少数”的头脑。要紧抓教育成果的长效性,建立学习教育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将学习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内容,促使“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让“关键少数”成为服务群众的表率。要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强化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教育,使他们树立群众观念,自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提升领导干部驾驭全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科学发展能力以及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和水平。要推动服务群众的责任,建立落实责任制度,形成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把为民利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带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形成“只为落实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的良好氛围。

  让“关键少数”成为廉洁用权的典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敬畏权力,不让权力越轨逾矩。要使领导干部明白“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做到面对权力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行使权力严于律己、慎之又慎。要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实效性和执行力,用“制度之绳”约束“权力之手”。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纪律监督与法律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关键少数”的强大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出现权力异化、以权谋私等不良现象。

  让“关键少数”成为良好家风的楷模。要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积极探索家风建设制度机制,定期检查领导干部有关情况,以良好家风带政风促民风。要创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方式方法,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传承好家规好家训、正反典型教育等系列活动,弘扬家规家训、乡规民约中的精华。要以“关键少数”易于接受的方式,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增强家风教育的感染力。要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规定,督促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