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多彩贵州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7: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全面提升文化自信,着力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培育文化品牌,用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用先进文化引领时代风尚,用精品力作讴歌劳动人民,用人文精神激发奋斗热情”。我们应大力发掘利用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山地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等优势资源,多出精品力作,弘扬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

  坚定多彩贵州文化自信,要运用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贵州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的甚至享誉中外,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鸡鸣三省会议会址等等。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先后有1万多名优秀青年参加红军,许多红军将领称之为“红军长征途中的黄金时代”。贵州人民这种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必将成为全省人民后发赶超的力量之源,有利于构建贵州精神高地。

  坚定多彩贵州文化自信,要用先进文化引领时代风尚。先进文化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提升人民的精神境界而言,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当前,遏制道德滑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不能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起人们的精气神。以先进文化去引领时代风尚,也要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要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就要努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领时代新风尚,必须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去吸取养分,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地推广,做到“百姓日用而不知”,根植于人们的内心。

  坚定多彩贵州文化自信,要用精品力作去讴歌劳动人民。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其内涵之一就是要用精品力作去讴歌劳动人民。贵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人物、先进典型,有被毛泽东称为“我们的一个十分亲切而可尊敬的朋友与革命的同志”的周素园,有村支书的楷模文朝荣、乡镇党委书记的优秀代表彭练基、优秀县委书记姜仕坤等等。用精品力作去讴歌劳动人民,就要讲好贵州人民的这些典型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以此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增强我们后发赶超的勇气和信心。

  坚定多彩贵州文化自信,要用人文精神去激发奋斗热情。贵州的人文精神被概括为“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天人合一”是贵州人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具体体现,更是贵州各民族和谐共处的集中体现。“知行合一”是贵州人文精神不可或缺的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这一论述,对贵州当前和今后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启迪。全省要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必须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使之成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助推贵州后发赶超,冲出“经济洼地”,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