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型”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7: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圆满落幕,会议在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新的拓展、新的提升,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得到了参会嘉宾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今年2月,贵州印发《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这是我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4月,《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出台,这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的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这些积极的举措,充分表明了贵州要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转换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决心。

  在迈向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的征程中,我们不仅有基础、有优势,而且行动及时、目标明确。发展数字经济,贵州的重点型态在哪里?《意见》给出了答案,那就是重点推动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字经济加快发展。就资源型数字经济而言,重点是发展数据采集、集聚与存储等服务;发展数据加工处理分析服务;发展数据交易等服务。就技术型数字经济而言,重点是发展智能终端、芯片和新型电子材料等数字化研发制造业;发展呼叫、信息外包等数字经济服务业态;发展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业等数字经济前沿产品和技术。就融合型数字经济而言,重点是发展数字农业;推动能源、建材等行业数字化升级。就服务型数字经济而言,重点是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健康等服务业;发展数字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数字共享、文化创意等新型服务业态。

  推动“四型”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强调大数据资源的作用,这是基于当下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良好基础而言。从“四型”数字经济的主攻点来说,重点比较明确,抓手非常清晰。《意见》制定了针对不同层次市场主体的培育计划,将对政府管理体制、市场运作机制、产业生态环境、法制标准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深化改革,体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在谋划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战略格局。

  对于中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对于贵州而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为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贵州全省上下一心,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一定能更好地助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