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保障 掘金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7: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产业领袖、学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这一主题,聚焦前沿,聚焦共赢,共同致力于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美好的未来。一系列议题和成果,对于发挥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些年来,贵阳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始终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从大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到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措施;从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使“贵漂”蔚然成风,到扎扎实实培养本土人才,贵阳求才的心情是多么的迫切。掘金数字经济,我们尤其需要进一步补齐人才短板。

  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力度。将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纳入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相关规定给予优惠政策。搭建创新创业的良好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土壤,给创新创业者带来机会。积极创造人才聚集的条件,充分利用人博会、网络、高校招聘等渠道,持续吸引数字经济人才“孔雀西南飞”。统筹考虑人才所需的环境和政策空间,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健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力度。贵阳是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除了持续做好与本地的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数字经济人才之外,应鼓励相关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开展合作,重点培养数字经济领域紧缺技能人才。积极支持和指导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入选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优先向上一级推荐“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

  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数字经济企业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将数字经济相关职业(工种)纳入就业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范围。对参加网络创业培训、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以及组织职工培训的数字经济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创业培训、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研究表明,各国普遍存在数字技术人才不足的现象,40%的公司表示难以找到他们需要的数据分析人才。因此,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时刻牢记人才这一决定性因素,持之以恒地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充分激发人才的创造力,才能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