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8: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圆满落幕。从“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到“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体现了贵州、贵阳大数据的快速发展。

  大数据、块数据、数字经济……这些词语放在几年前,公众并不算熟悉,但在今天的贵阳,却与实实在在的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举例来说,为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阳光厨房”APP目前已在贵阳市属16所学校试点运行。在这些试点学校,后厨成为“透明厨房”,食品加工流程随时在“天眼”监督之下,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可随时发现随时整改。“筑民生”APP现在已成不少贵阳市民的手机标配,诸多民生服务随时一掌可查乃至可办。

  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将数据面向民生领域开放和应用。一直以来,贵阳在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始终把“民用”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各部门不断聚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难点问题,在民生领域大力推动基于大数据开放应用的“互联网 ”模式,积极构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城市大脑”。随着一大批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信息化民生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大数据在为贵阳绘制出一幅绚丽多彩的“贵阳云图”的同时,也让市民得到了更方便、更快捷、更实惠、更满意的民生服务。

  随着数字经济的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点正在被发掘,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创业平台呈爆炸式增长,创业群体迅速扩大。去年,贵阳实施“痛客计划”,痛客们从需求端出发,发掘那些尚未被满足而又被广泛渴望的民生需求,形成具有商业价值或社会价值的痛点,旨在让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联手,共同探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以“唤醒沉睡的数据”为主题,举办挖掘赛、应用赛等。相信将会有一批民生应用类的项目脱颖而出,产生一些新的创业和创新领域。

  当前,我们要乘2017数博会的东风,对数博会期间发布的民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进行认真梳理,组织企业开展需求对接,方案化、措施化、项目化推动精准落地,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将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写得更加漂亮。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