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救急之策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8: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州省探索农村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医疗费用“分期付款”的模式,对于降低就医门槛、化解看病压力、让贫困病患及时得到治疗等诸多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善意的政策需要用好用足用活,方才不会背离初衷,收获多赢的效果。一方面,医疗机构要主动作为,真正让制度落地,绝不能以风险大、医患关系不融洽、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备等作为借口,人为地制造障碍,让“先诊疗后付费”“分期付款”等美好的愿景如镜中花水中月。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检查督促,对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玩花样的,进行严肃处理。

  另一方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保障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政府不容推辞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说,各级政府在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还应建立医疗费用“分期付款”补助和扶持制度,当好患者的“娘家人”和医院的“大后方”,为存在的风险“买单”,为医院的压力“兜底”,促进利民惠民工程的顺利开展。 贵州 任启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