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用可“分期付款” 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7-06-14 17:58: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暖心 王铎 绘

  保民生促脱贫的良政善策

  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普及与推广,民众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遭遇重大疾病时,昂贵的医疗费用却依然是众多家庭的沉重负担。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的群众而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案例与风险依旧存在。

  现在已经进入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让一场场大病吞噬此前的精准扶贫成果,因而,可以说贵州此次推出的“先诊疗,后付费”以及“分期付款”,是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以巩固的重要举措。

  “先诊疗,后付费”以及“分期付款”的举措,是对民生的最好回应。有了这些举措兜底,贫困患者在患病时,优先考虑的将会是及时就医,而不是首先担心医疗费用的问题。而一旦确实暂时无力支付,也可以通过申请延期、分期付款,这会让贫困患者的压力骤减,进而能更好地投入到生产生活之中,这也有利于他们尽快实现脱贫。

  对于这样保民生、促脱贫的良政善策,必须要全力保证其落实到位,防止个别医院不执行或软抵制,导致政策效果打折扣。

  湖南 夏熊飞

  为降低看病门槛点赞

  现实中确有少数人因经济困难看不起病,而医院对患者采取的看病方法一般是先交钱,后治疗。一部分人因一下子拿不出足够看病的钱只好在家里边筹钱,边忍受病魔的折磨。还有些急诊病人,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但就是因为没有这么多钱来预交住院治疗费用的问题,容易延误救治时间,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严重后果。贵州省近日出台的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实质是降低了农村贫困患者看病门槛,能有效避免“等钱治病”现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实实在在的是为群众办实事,值得点赞和倡导。

  对农村贫困患者治病,采取“先治疗后付钱”的方式,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救助方法。因为需要分期付款者,大多是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患者,他们即使在报销部分由医保支付的医疗费后,自己还是无力一次性支付相应自付费用。虽然这个方案的出台,受惠的只是少数无能力一次性支付医疗费用的我省农村贫困患者,但却传递出浓浓的暖意,非常值得期待。

  贵州 周家和

  加强监督 确保把好事办好

  凡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农村真正贫困的人群多数是家有病人,特别是有重病、长期慢性病人的家庭。有的已脱贫的家庭一旦落入病重的窘迫,立刻会重陷贫困状态。因此,《贵州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的出台,意义非同小可。

  《方案》含金量最重的是给予农村贫困家庭就医以“先医治,后付费”的优惠。在执行过程中,还就办理程序、相关扶助等安排了很细致的要求,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期待在具体执行和操作过程中,根据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患者的感受、意见,从更方便办理、更高效操作的要求出发,对《方案》作适当调整和提高。

  这项好政策的执行,不但会给贫困患者就医治病带来方便,也为新农合的进一步深化提升提供经验。希望这些政策在具体操作层面,能有实质性的监督和管理,防止“上面政策好,下面念歪经”现象的发生,真正把好事办好,让好政策实实在在落到农村贫困患者身上。 贵州 郑林生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