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天都当做“生态日”

发布时间:2017-06-21 14:50: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今天,我们迎来了首个“贵州生态日”,它是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中新的里程碑。今后每年的6月18日,我们都将围绕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确定一个主题,并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吸引力强的活动,激发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并把这种热情转化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行动。

  设立“贵州生态日”,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措施,是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重要形式。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对我们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6月的黔中大地,植物丰茂、绿意盎然;6月的爽爽贵阳,气候宜人,高朋满座,国内外政界、学界、商界嘉宾齐聚于此,纵论生态文明,共商绿色发展。乘着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的东风,“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必将在全省上下营造出全民参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生态日”的确立,彰显着政府的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更加注重追求物质富、精神富,更加注重彰显自然美、人文美,让贵州山水“颜值”更高,让贵州大地“气质”更佳。

  “生态日”的确立,警示着企业的良知。违法排污、置百姓健康于不顾、只追求自身利润的企业,必将受到消费者的唾弃和批判;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企业,不转型升级,最终只能死路一条。早转型,早日掌握主动权。只有将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环境效益相挂钩,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与环境相友好,讲诚信有良知,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机会。

  “生态日”的确立,增强着人们的意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存态度,都会深刻影响区域乃至全球的生态环境。每个人都应低碳生活,适度消费,节能节水,保护环境,从日常点滴做起。当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当每一天都成为每个人的“生态日”,生态文明之花将处处绽放,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