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阳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6-21 14:51: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提出明确要求,阳明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进一步打响阳明文化特别是阳明心学作为“灵魂归宿”的品牌,打响贵州、贵阳特别是龙场作为“王学圣地”的品牌,对于提升文化自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充分认识用阳明文化引领自信的重要意义。“十三郡人文此为根本,五百年道统得所师承”。要从阳明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成风化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和道德涵养。一方面,通过开展“阳明文化九进工程”(即阳明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部队、进家庭、进商铺),将阳明文化全方位、立体式渗透到全社会,提升阳明思想的引导力。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先进典型。树立重德典型、知行模范,构建精神文化新高地。通过持续举办“阳明心学·龙场论坛”,筑厚贵州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依托学术机构,把中国阳明文化园“龙冈书院”办成领导干部、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研讨传习、参学悟道、讲学培训的重要基地;持续推进“重德修文”讲堂建设,促进学术成果和艺术成果创造性转化。

  要把文化创新作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灵魂工程来抓。阳明文化中的“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思想体系乃至大量的诗文,涵盖了农耕、社会治理、民族团结、廉洁担当、公平正义、家国情怀、诚信友善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契合,闪耀着人性之美、心态之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要汲取的精神和文化源泉,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服务于民。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面,让人民群众从阳明文化中找到丰厚的营养,探索推进阳明文化“九进”工程,构筑起贵阳“三足鼎筑”精神大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成为全社会共同理想追求。

  实施阳明文化“九进”工程,全面普及阳明文化。通过讲传诵读,人人学思践悟,开展道德实践,营造“知阳明先生、晓阳明文化、学阳明精神、用阳明思想”的学习氛围。在机关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在群众中树立知行合一、廉洁为民好形象。在社区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核心内容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简洁明白地呈现给人民群众,形成邻里相互关爱,守望相助的好风尚。在学校开发校本教材,开设阳明文化课,传承和运用阳明教育思想,形成“快乐阅读、书香校园”好学风。在农村选拔培养新乡贤人才,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寨治理,形成“乡风文明、幸福家园”好面貌。在企业弘扬良知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企业员工主人翁意识、敬业奉献精神和对事业的归属感,打造“知名品牌、良心产品”。

  (贾长远 作者系修文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