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

发布时间:2017-06-21 14:51:1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落实,用省党代会精神指导统一战线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效。

  汇聚统一战线资源,在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中乘势而为。组建统一战线教育、医疗、法律、科技、企业家等服务团,有计划地开展专家服务团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结对帮扶、民企帮村、公司农户等形式,广泛动员省内外商会、民营企业家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扶贫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探索开展具有统战特色的捐助帮扶活动。发挥和谐促进会作用,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将发现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真正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积聚统一战线优势,在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因势而谋。加快建立统一战线大数据信息中心,推动统战工作高效化、精准化、科学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深入推进大数据各行各业,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对党外代表人士进行重点培养。积极争取一批国家级、行业级数据中心汇集贵阳。建立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信息需求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搭建信息枢纽,促进会员之间、商会之间相互协作,引导企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切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在深一层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中应势而动。多层次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落实,把推进大生态战略与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人民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保护好环境,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保对外交流合作。以推动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提供咨询及服务为目标,充分利用数博会、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等节会活动,邀请海外及港澳台友好社团和各界人士来贵阳考察交流。做好对台招商引资的牵线搭桥和台资企业服务工作,强力推进对台生态农业合作,协调推动美南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帮助贵阳市建设“海绵城市”。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发挥统战社团组织作用,组织海内外媒体来筑采访,宣传我市生态资源、生态环境,动员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主动担当宣传贵州以及贵阳的民间大使,帮助推介生态贵阳。认真落实市委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大问题考察调研制度,大力支持党派成员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等开展专题调研,力争拿出一批具有开创性、探索性和指导性的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向洋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