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需要“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21 14:51: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需要倡导“工匠精神”。

  一是将“工匠精神”与超前谋划扶贫项目结合起来。全市上下要在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中,积极谋划一批对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有实质推动作用的项目,抓好政策落实,打通政策入户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需要将“工匠精神”与五个实质层面相结合。与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和精准建立产业扶贫机制结合起来;与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和着眼精准解决“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强化扶贫政策保障和用好投融资扶贫政策结合起来;与务求脱贫攻坚实效和运用大数据加强动态管理结合起来;与全市人民创业创新积极性高涨的现实结合起来。

  三是需要将“工匠精神”与注重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和双联干部的作用结合起来。各级各部门要对贫困户实行差异化、精细化和“滴灌式”帮扶,使项目、资金、力量精准帮扶到位、到点、到人,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四是需要将“工匠精神”与精准用力结合起来。对遗漏、返贫和新致贫的要及时纳入,脱贫的要及时调出,做到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确保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证。

  脱贫攻坚必须要有看得见、摸得着和实实在在的举措,才能真正让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首先,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清晰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确保今年贵阳市高一格脱贫目标的实现。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具体分解到各区(市、县)和部门,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干部身上,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率、可持续的发展。

  其次,要继续完善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各项功能,确保对贫困户识别精准、用力精准、帮扶精准。尤其要抓好农民的生活、住房、教育和医疗等四个基本保障的重点问题。在致富问题上,各级各部门应突出抓好为农民改善致富的条件,为农民提高致富的能力。

  第三,脱贫攻坚既要瞄准农民个体的扶贫,又要注重农民集体的扶持合作,尽快从帮助和组织农民向由农民自行组织和互助的飞跃,让农民真正从“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合作”,成为合作组织的领头人和主力军。

  第四,要根据自身优势特色,充分利用农村的资源优势,选准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生态农业,开发乡村旅游,让每个贫困户都能参与到不少于一个扶贫产业项目中。

  第五,要大张旗鼓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精准扶贫,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第六,要坚持分类施策原则,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加大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坚决防止贫困现象代际相传。建立健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机制,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兜底机制,与其他扶贫政策措施共同发力,形成“叠加效应”。

  (杨青 作者单位: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