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看齐 多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7-06-21 14:51:3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全面部署今后五年贵州发展的七项主要任务,提出了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丰富厚重,政治性和时代感特别强。我们要进一步对标看齐、对标对表,在推进三大战略行动中勇担责任、多做贡献。

  深入贯彻大扶贫战略行动,高一格推进扶贫解困工作。高一格,不仅是在人均收入等物质指标上要高,在精神层面、人文素养、眼界眼光、思想观念等方面也要高一格。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执法检查,认真查找《条例》执行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深入贯彻大数据战略行动,快一步形成贵阳市大数据立法领域的体系性构架。快一步,就是要把大数据地方立法体系的“架构”尽快搭建起来,让贵阳大数据发展各方面都有法可依。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全国首部设区市层面大数据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这次发布会,信息量、时效性、涉及面、影响力都比较大,5月12日《人民日报》第11版登载了题为《立法,让政府数据走出高阁》的文章进行专题报道。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五大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现实行动;是深入贯彻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抢占大数据发展的理论、实践、规则和标准制高点”的具体举措,填补了贵阳大数据方面的法规空白,走在了全国前列。

  《条例》施行后,贯彻落实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市委专门转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贵阳市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五年工作推进计划》(筑委【2017】16号)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工作方案》(筑委【2017】24号),对全市大数据相关立法和执法工作提出要求。从人大的角度讲,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执行条例,依法监督和支持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条例》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今后,人大还有一项更艰巨的任务,就是加快大数据有关领域的立法,快一步形成贵阳市大数据立法领域的体系性构架。

  深入贯彻大生态战略行动,深一层开展生态文明立法和监督工作。深一层就是要深入、精准,找准关键点。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坚持大生态战略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担负责任、充分发挥作用,制定了《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并坚持每年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形成了好的制度和氛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结合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深一层开展《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执法检查和《贵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修订工作,聚焦问题、深入分析、认真研究,进而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促进大生态战略进一步在贵阳落地生根。

  (张书云 作者系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