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看廖俊波如何“张开嘴”和“迈开腿”

发布时间:2017-06-23 19:20:23   来源:新华网  

  春节期间,廖俊波(左一)在政和县松源村慰问群众(2015年2月20日摄)。 新华社发(李左青摄)

  鹿呦鸣

  “他好像喜欢求人和赶路”,一篇回忆廖俊波的文章这样说道。我不禁思索,这位勤恳为民的“樵夫”是怎样“张开嘴”和“迈开腿”的呢?

  “张开嘴”,为民求人绝不犹豫。只要是为了给老百姓谋利益的、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事,他张得开嘴,抹得下面子,弯得了膝盖。为了建设荣华山开发区,招商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他亲自外出招商,到众多公司上门拜访,捧着一颗诚心,宣传开发区优势亮点。外地客商来访,他真心真意接待,专业专注交流,贴心用心服务,绝不给投资商制造一个不来的理由,甘愿为日思夜想的高科技项目“跪地求婚”。他用心聆听老百姓的心声,真诚地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促膝交谈。他把百姓所急所忧记在心间,整合各种资源,联系各方力量,为百姓排忧解难。在廖俊波的心里,“百姓无小事”,为民谋福的事就是快乐的事,为了百姓他甘于、乐于去求人。

  “迈开腿”,为民赶路不知疲倦。他就像一个步履匆匆的行者,一天想赶48个小时的路。他深知时间的宝贵、速度的重要,他想走得再快一点,走到更远的地方。因为当地发展等不起,老百姓更等不起。他想带领老百姓打赢一场翻身仗,他想抵达的地方是“光荣和梦想”。他的脚步延伸到哪里,哪里就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他走到石圳村,“垃圾村”变成了小桥流水、闻名遐迩的“白茶小镇”;他走到拿口镇,一条让1.3万群众直接受益的水泥路修了起来;他走到邵武市,占地26平方公里的升级循环经济园区建了起来。

  爽朗乐观而又充满活力的廖俊波为民求人、赶路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迟疑,在个人利益面前却坚决止步不行。他对百姓慷慨温情,“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但他绝不收客商一针一线,不为熟人朋友行一分一厘方便。他为百姓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却“三过家门不入”。他从不对百姓食言,但他答应爱人陪她旅游的计划却一再拖延,最终再也不能实现。

  有的人张开嘴,卑躬屈膝,呼名唤利猥琐鄙陋;有的人迈开腿,汲汲营营,奔走利益俗态毕露。廖俊波如同一股至纯至澈的清流,他“张开嘴”“迈开腿”为民不为己,高贵而无私。政声人去后,丰碑人间留。廖俊波曾告诫年轻人:“人不管走到哪里,身后都有一个碑在。你的事业积累越丰厚,你身后碑的基石就越坚固,你人生的这个丰碑就能树得越高。”廖俊波走了,但他留下了一座丰碑,上面镌刻着他的信仰和眷恋。这座丰碑树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每一次的瞻仰,都能给我们新的感动和力量。(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住建委)

  相关评论:

  廖俊波式的“樵夫”,百姓谁不爱?

  黄大年为什么能做到一生无悔?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