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破解干部“三不为”需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7-06-23 19:28:09   来源:新华网  

  警惕干部不担当“三不为”

  新闻:近期,记者在西部一些省份基层调研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党心、民心背景下,当前各级党员干部普遍立起“严”字标,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胡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大为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干部的担当意识却有所弱化,出现了因“害怕担责不敢作为、缺少激励不愿作为、本领欠缺不会作为”的“三不为”苗头。(新闻来源:《瞭望》)

  点评:为官不敢作为、不愿作为、不会作为,说到底是缺乏担当精神。破解干部不担当“三不为”,需强化干部担当意识,同时通过制度建设加强问责,探索建立系统的“容错、激励、补短”机制,多措并举化解“三不为”现象。

  山西岭头村扶贫新模式:直播种庄稼 全村开微商

  新闻:近日,山西岭头村村民魏宝玉的两次种地直播因媒体报道而引发关注,在试水直播之前,魏宝玉是一名微店店主,店内售卖的是自家种植的小米、核桃和黄豆。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村子里像魏宝玉一样的微商有100人,组织整村发展微商,是他们探索出的一种新的扶贫方式。(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互联网 农业”到底怎么加?这个题目有点大,但是找到合适的小切口,就能做出大文章。农民直播种庄稼、开微商,打破信息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等,不正是“互联网 农业”吗?

  全国381所“虚假大学”被曝光 北京占115所成重灾区

  新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六月下旬起,全国多个省份将开放高考志愿的填报通道。教育部近日公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这意味着这个名单外的高校很可能就是虚假大学或者“野鸡大学”。以北京为例,教育部公布了北京的92所高校,有机构梳理出在这份名单之外,北京还有115所虚假大学,而全国共有381所“虚假大学”。(新闻来源:央广网)

  点评:虚假大学的主要目标客户是文凭造假者。部分人心存侥幸欲走“捷径”,主动花钱买假,从而为虚假学校的存在提供了滋生的土壤。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莫被贪欲蒙蔽了眼睛,掉入陷阱。

  公安部:3年间近4000人在斑马线上遇事故丧生

  新闻:记者17日从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斑马线上发生意外事故,有司机、行人的原因,也有交通设置不合理的因素。若要斑马线上减少惨剧发生,过斑马线时,行人车辆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交警部门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交通设施,不要让斑马线成为“事故线”。

  广场舞合唱团“挺进”虎丘5A景区

  新闻:广场舞大妈的身影,出现在国家5A级景区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结果引发了一场景区和大妈们的“单挑”——不是干架,而是“拼高音”。原来,位于虎丘景区内的万景山庄盆景园与西溪环翠广场上,每天都会上演广场舞以及大合唱表演,景区方面认为这有点刺耳,在数次劝阻无效后,景区祭出了杀手锏:高音喇叭,播放“文明公约”。(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点评:健身的同时,还有利于老年人社交,广场舞本身是一举两得的好处。但是任何人都不能以牺牲他人利益满足自己的需求,在景区跳广场舞的老人们也应当尊重其他游客的权益。当然,老年人的休闲锻炼需求应当引起关注,这就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城市规划、公共场所建设等方面多加考虑。

  

  相关稿件:

  [及时点]拿什么解救沉迷网游的孩子?

  [及时点]如何向“边腐边升”的歪风邪气开刀?

    [及时点]“知识付费”何以陷入僵局?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