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知识付费”何以陷入僵局?

发布时间:2017-06-23 19:28:16   来源:新华网  

  滥采乱挖非法排污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新闻: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江湖两利”,一直是长江治理、开发和保护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洞庭湖、鄱阳湖频现枯水季节延长、枯水期水位超低等情况。长期低水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酷捕滥捞、人为开采以及工农业污染、生活污染等危害,湖区生态、农业灌溉、饮水安全等都面临不同程度挑战。(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让“长江双肾”的健康状况逐渐好转,就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新高考”后,自主招生路向何方

  新闻:2017年高考刚刚落幕,自主选拔考试马上接力。近日,全国90所高校陆续开展2017年自主选拔考试的初试。按照各高校的安排,通过初试的考生于6月16日至18日左右参加复试,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后公布并进行公示。尽管今年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数量仍为90所,招生人数也控制在不超过招生总数的5%,与2016年基本相当,但今年的自主选拔考试,还是引发了广泛关注。(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高校自主招生,其设立初衷是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和采取多元化选拔形式来弥补现行高考制度的不足。对于其能否公平、公正、公开并科学高效地进行,当前一些人还有所担心。从积极的角度看,这种担心正是最有效的“监视器”,也将促使高校和主管部门不断改进制度,按照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满足公众的需求。

  知识付费一周年:内容稀缺性不够 陷入同质化僵局

  新闻:知识付费一周年了。去年5月14日,知乎推出知乎live;次日,在行推出新问答产品分答,三天100万用户;6月5日,罗振宇带着《李翔商业内参》登陆得到,2天订阅超过400万。渐渐,严重同质化、内容水化、流量枯竭以及难以见到效果问题暴露,知识付费开始陷入僵局。得到被曝出打开率走低,而曾经引领知识付费浪潮的《李翔商业内参》,则宣布免费。(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用户需要的和用户想要的是两回事。谁都知道有深度的知识对人有益,但是这些东西往往艰深难懂,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为费钱又费脑的东西买单呢?知识付费,要跳出“眼球”冲动,才能真正走得远。

  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将开展 初次分配制度更趋完善

  新闻:在国家发改委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国将通过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和收入监测试点三类试点,树立标杆,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同时,针对技能人才、科研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新型职业农民等多个群体,一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健全“大国工匠”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二是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三是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开展中央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四是积极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改革的核心是激励导向,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四川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到期 “85后”夫妻不离了

  新闻:6月14日下午,资阳市安岳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内,一对“85后”夫妻拿到了申请撤诉的裁定书。3个多月前,因家庭纠纷,妻子提起离婚诉讼。考虑到可能是“冲动性离婚”,3月8日,安岳县法院向这对夫妻发出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让双方回家“冷静”三个月,这也是四川省第一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6月7日,三个月“冷静期”满,经过法院多次调解,女方提出撤诉申请。14日,安岳县法院裁定准许撤诉。(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评:离婚冷静期给夫妻双方一个冷静思考的空间,避免夫妻因一时冲动导致情绪化离婚。我们乐见离婚冷静期产生“疗效”。这种“疗效”,对于缓解矛盾、减少离婚、修复家庭,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