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阳戏”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19:52:12   来源:贵州日报  

  “中国黎氏阳戏”(以下简称“阳戏”)源于唐朝盛于正安,是正安县中观镇富家坪桂花村黎姓家族独有的、传承14代数百年的古老传统戏剧,也是正安县原生态民间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更是贵州省极其宝贵、历史积淀的民间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享有“中国戏剧活化石”的美誉。由于阳戏班的老演员年迈体衰,有的资深主角已经离世,年轻演员迫于生计都外出打工,不可能坚持规范系统排练和正常演出,只在每年春节和6月6日阳戏节在当地表演,虽吸引方圆百里的数万群众和游客前往观看,却仅是昙花一现,“阳戏”的传承和发展面临着严峻形势。

  笔者建议借助国家森林公园九道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当地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优越条件,沿交通干线部署相关项目,以尽量减少投资、缩短建设时间、谋求最大效益。

  全面整合开发周边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应以桂花村“阳戏”为中心、天楼山为依托、后坝塘溶洞为亮点,以创新发展理念打造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兼具生态农业、旅游服务业等业态的“阳戏”文化旅游度假村,使之成为正安县文化旅游的响亮品牌和新旅游热点。让游客走进历史文化,感受“阳戏”精髓,体验绿色生态,享受“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俱全的现代旅游生活。

  保持原始风貌创新发展。“阳戏”的“原生态”是其核心,在开发利用中必须始终坚守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科学规划、有序利用的原则,在努力保持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去粗取精、创新发展;倡导和谐理念,始终坚守人和自然、传统与现代、设施和环境、硬件和软件的和谐构建,增加科学、现代元素,改善“阳戏”赖以生存和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打破门户之见取长补短,广泛吸纳热爱古老民间戏剧、有志于投身发展“阳戏”事业的人才,参与到“阳戏”的挖掘、整理、研究、传承中来,提高“阳戏”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遵循创新发展原则,突出特色,保留优秀传统剧目,创新、丰富新剧目,在剧目编排上与时俱进,加入时代元素,强化项目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摒弃过去只在当地黎氏本族人中传承的狭隘传统,加强“阳戏”演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建立一支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梯队表演队伍,使“阳戏”演出后继有人。

  凝心聚力将传承“阳戏”文化纳入“脱贫攻坚”战略。汇聚资金、人力、物力,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编制打造“阳戏”文化旅游品牌的总体规划和实施详规。建议以桂花“阳戏”村为实施地,建立“阳戏”文化展示、研究、体验中心,包括“阳戏”文化广场——开展“阳戏”演出和各种大型主题活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区、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喀斯特洞穴探险区、健身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等新业态相结合;开展“阳戏”及中国傩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制作、销售,以多种旅游服务拓宽农村创业、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新路子,探索建立“脱贫攻坚”新业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有效地挖掘、保护、传承“阳戏”文化遗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最终实现“阳戏”盛、乡村美、旅游旺、村民富的美好愿景。

  (作者单位:贵州省旅发委)

  ■ 刘秀鸾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