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贡献更多“贵阳智慧”

发布时间:2017-07-17 13:36: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的省会城市,贵阳依托大数据发展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的先发优势,先行先试,以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为支撑,建设了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创新推进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实践中贡献了“贵阳智慧”。

  它规范了办案程序,保证了办案质量。通过制定统一适用的证据指引,实现了证据标准的统一,强化了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庭审意识,改变了“证明力不够、证据取得程序不合法、一些关键性证据被忽视”等薄弱环节,倒逼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意识,为司法公正打下了证据、程序基础。

  它提升了办案效率,实现了网上办案。通过搭建贵阳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遵循统一的数据标准,打破了过去公检法网络和系统都处于独立“烟囱”的状态,革除了信息壁垒,实现网络互通、数据共享,从“人力跑腿”转向“网上传输”,让案件网上流转成为现实,使业务得以高效协同地办理,节省了人力物力,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它促进了办案的智能化、自流程化。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实现智能审查,一旦证据不完整,系统就会阻止案件进入下一个办案环节,并通过多种方式自流程化提醒办案人员被阻止的原因和缺项清单。使“带病”的案件一旦产生即无法提交、流转、办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以证据指引指导办案。

  它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通过编织“数据铁笼”,案件办理全程留痕,系统开发的案件自流程化监督功能,在受立案、起诉、审判等环节可能出现问题的风险节点都设置了监督点,案件侦查员是谁、案件审查的检察官是谁、法院的主审法官是谁、案件处于什么状态等一目了然,实现了网上全案巡查,监督无死角,且提升了侦查、起诉、审判相互监督制约力度,进一步清除了容易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

  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块“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更指明了方向。对贵阳来说,要进一步完成好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敢想敢干,善思善行,特别是要在以大数据创新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积累经验、沉淀技术、执着探索,为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助推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果,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实践中贡献更多“贵阳智慧”。

  左 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