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升期 新机遇 ——从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谈起之三

发布时间:2017-07-17 13:36:3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面向未来,我省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处于摆脱贫困的攻坚期、改革开放的窗口期、同步小康的关键期。”这一基本判断,上承国家大势,下合省情实际,前续历史脉络,后接发展未来,精准、客观描绘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州所处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起点意味着即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机遇期意味着爬升期,即通过提速提质进入转型升级、赶超跨越的爬升期,就像飞机起飞过程那样,贵州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向上冲刺的特定历史阶段。

贵州爬升,首先在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加速走向纵深,新常态下新一轮产业调整、经济转型正在深刻进行,这给贵州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特别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试验区建设给了贵州难得的政策性机遇。在机遇面前,我们没有迟疑,没有犹豫,而是主动遵循规律、顺应形势乃至引领潮流,大扶贫大有成效,大数据风生水起,大生态更上层楼,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证明了贵州爬升具备了坚实的条件、强劲的动力、良好的态势。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全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转型升级、赶超跨越的目标。

贵州爬升,要害在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前进道路上难免会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体制机制创新、绿色发展、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任务还十分艰巨。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克服的困难;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工业化、城镇化相对滞后,是经济转型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改革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仍然不够、体制机制创新有待加强,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必须突破的瓶颈;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环境保护压力加大,是绿色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诸如此类。唯有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力推创新,在攻坚克难中用心用情用力干在实处,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

贵州爬升,成败在引擎强大、动力强劲。贵州这样的地方爬升需要源源不断的巨大推力,一旦引擎动力减弱甚至熄火,就有后力不济乃至掉落坠毁的危险。从两大战略行动到三大战略行动,从改革开放创新到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产业拉动,贵州发展的引擎更强大、动力更强劲,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化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也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大扶贫必须瞄准“全面小康”,落实精准方略,下好“绣花”功夫,贯穿从严要求,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数据必须抢抓新机遇、拓展新空间、抢占制高点,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生态必须立足“多彩贵州拒绝污染,是处处拒绝污染”,把“绿色 ”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路子对了就不怕遥远。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的美好蓝图,对标看齐,接力奋斗,干在实处,就一定能够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由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秘书一处提供)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