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

发布时间:2017-07-17 13:37: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昨日我市召开南明河市级河长第一次例会,对全面落实好河长制进行部署,表明了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河长制、坚决守护水生态的决心和信心。全市各级河长要按照会议要求,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坚决守护水生态,向贵阳人民交上优秀的答卷。

  履行好河长职责,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当前复杂水问题的有效举措,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是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河长制的实行,可以整合以往多头治水、效果不彰的局面,将各级政府对河湖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定要求落实到具体行政负责人,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责任链条。在今年开展首届“贵州生态日”活动期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率队巡河,用实际行动对落实好河长制作出了表率。

  今日贵阳,以南明河为代表的河湖管理保护之所以重要,就在于作为一种自然环境禀赋,河湖并非是大自然赏赐给这块土地上的一代人、两代人或几代人的,而是其为世世代代生存于斯的人们提供的基本生存条件,是建基于上的贵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刚性基础。全市各级河长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坚守两条底线、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增强履行河长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保护好黔中大地上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座水库,为贵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履行好河长职责,必须发扬认真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全市各级河长都要发扬钉子精神,时时紧盯、常常过问,经常性地到实地开展巡查、加强督导、进行调研,切实做到真看、真查、真干,坚决避免走过场。要深入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努力从源头、岸上、周边、水底全方位查找问题,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透彻,像“解剖麻雀”一样,找准症结所在,一个一个地查实,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挂牌督办。

  履行好河长职责,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善用创新办法。守护水生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河长都要遵循规律、尊重实际,系统谋划、系统推进、系统实施,推动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表地下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打好组合拳,用足用好制度措施、监管措施、法律措施,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对破坏水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辛实平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