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阳明文化赋予更多注解

发布时间:2017-07-17 13:37:3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内核,应为阳明文化不断赋予更多的注解。

  五百多年前,刘伯温就已预言:“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今天,很多情况无不在印证他的预言。至少从生态的视角看,贵州确实胜过江南。“天生丽质难自弃”,用来形容贵州再合适不过了。春有百花,夏有凉风,秋有银杏,冬有温泉,一年四季好空气。“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中国数谷·爽爽的贵阳”已经成为广为人知的名片。在生态文明时代大趋势下,当发达地区、发达城市的生态文明意识已经唤醒之后,如何在举国生态文明各路建设大军中继续“异军突起”?我们更需要持续论证刘伯温的预言。换句话说,再过五百年,“云贵胜江南”靠什么?最深层、最根本的得靠“文化”。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并懂得“经营文化”,“云贵胜江南”才会续写贵州的传奇、散发贵州更加多彩的魅力。

  “阳明文化”是我们经营文化应该用好的“金矿”。文化工作千头万绪,“文化经营”的切入点应该从哪里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我们的优秀文化传承好,核心价值观建设好,就一定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王阳明曾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独特优势,希望继续深入探索、深入挖掘,创造出新的经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这段话,我们应明白阳明文化是其他任何发达地区和城市都抢不走的“文化金矿”。学界早有公论,王阳明能够提出“知行合一”的“阳明心学”体系,某种意义上讲,是贵州成就了王阳明。与此同时,阳明先生也给贵州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资源。对今天的贵州文化经营而言,我们要按习总书记的指导,深入挖掘好阳明文化“金矿”。

  “知行合一”是我们应该传承的“文化基因”。省委提出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倡导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市委提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倡导“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知行合一”是其中共同的文化因子,这应该被视为具有“血缘”“纽带”作用的文化基因。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识”。我们在花溪河畔建成了“贵阳孔学堂”这个中华文化地标,可谓文化经营的重大成就;如今,借助《意见》这个“东风”,我们能否“有中生优”,深挖阳明文化“金矿”,建成一个“国家阳明文化公园”?这是我们传承“知行合一”这个文化基因理应作出的大胆设想和创新。“文化经营”虽事无巨细,但也不能“撒胡椒面”。无论是全省倡导发掘“民族文化”“山地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还是贵阳打造“生态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公共文化”“时尚文化”等文化名片,“阳明文化”显然都是重点。我们完全有理由把阳明文化打造成最为响亮的一张文化名片。

  张永健(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讲师团副团长)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