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心学影响下的社会变革

发布时间:2017-07-17 13:37: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阳明心学缘起于王阳明先生在修文龙场悟道,他以通晓简易的方法,强调人的主体精神和自由意志,以中国本土特色的哲学思维模式为导向,认为“人人皆可为圣人”,由此开始重新审视和探究人的存在价值以及个体的生命意义。

  1850年代,中日两国都面临着千年未有的大变局。如何富国强兵,如何与西方列强建立外交关系,如何借鉴吸收西方的科技成果,如何比较和改革各自的政体等等,这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在东亚各国当中,均无可供参考的成熟案例。

  就在此时,日本开始倒幕运动,随之开始了明治维新,使得日本在短短的三十年间迅速崛起,逐渐成为列强之一。日本的成功,离不开所谓维新志士的努力。阳明学在此之前,已经在日本社会传播了近300年。曾经留学日本的章太炎认为:“日本维新,亦由王学为其先导。王学岂有他长?亦曰‘自尊无畏’而已。”“自尊无畏”就是认为“人人皆可为圣人”,不必妄自菲薄,面对未知的困难不必慌张无措,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找到“知”,让“知”与“行”互相促进,最终“知行合一”,事情必能成功。

  中国的洋务运动先于明治维新,却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样的结果令人扼腕痛惜。曾国藩、李鸿章等人领导的洋务运动,虽然能够践行阳明心学的方法,适应当时的社会潮流,吸收西方的先进科技。但是作为晚清政府执政基石的士林精英们,仍然固守程朱理学的教条主义,整个国民大众思想仍被禁锢,缺乏基本的现代国家意识。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是否有统一的思想基础做前提,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变革的成功与否,最终影响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

  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改革开放,可能也受阳明心学的影响。我们先是以思想领域为突破口,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抛弃了思想上的包袱,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形成了共识,由此在全国上下奠定了实行改革开放新决策的思想基础。在随后的具体社会实践当中,逐步的“摸着石头过河”,边行边知,边知边行,不断地调整着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具体政策,带着整个国家和民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风是否优良,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民风与政风,最终会影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会影响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然而,优良的党风离不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共同进步。

  我们共产党人学习心学,一方面要把握住个人修身的方法,把传统的“心性”拓展到“党性”,时刻注意对自己的主观世界进行改造。另一方面要把握住个人修身的最终意义,那就是为国家与民族的富强而奋斗。只要我们共产党人能够做到清正廉洁致良知,知行合一行大道,那么就必然会形成优良的党风、务实的政风,进而凝聚成进取刚健的民风,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罗守杰(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