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不随医 多方受益

发布时间:2017-07-20 09:52: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医疗机构应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我国长期以来的医疗体制中,患者在医院门诊看病之后,如果要使用药物治疗,就必须到医院的药房拿药,医院药房的收入成为医院正常经济运转的重要部分。因为经济利益驱动,从而导致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小病大治,用药的经济负担最后还得患者承担,对此患者和家属无可奈何。现将门诊和用药分开,药不随医,无疑有助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问题。

以往医药不分,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医疗人员技术上的待遇偏低,从而“以药养医”。医药分开的改革,实质上是医药分业。诚如有关专家指出:医药分开的本质应是医疗专业与药品专业分开;医疗机构与社会药店分开;医生开处方与销售药品分开;实现医生开方、药店卖药的合理专业分工。医生应以诊断、开方、手术、治疗的医疗行为获得应有的收入,社会药店应以销售药品和合理用药咨询服务赚取合理利润。因此,也就应该把医院门诊药房分离出来,变成社会药品零售企业,独立经营,照章纳税。

贵州 辛呈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