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满城风凉凉

发布时间:2017-07-20 09:52: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一到夏天,关于“中国避暑之都”的议论往往与气温成反比,热度不断升级。日前“贵阳荣列全球十大避暑名城”的消息传来,再令贵阳清凉成为舆论热点。

    关于夏天的贵阳为何清凉,为何称为爽爽的贵阳?“知乎”上有人很认真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在网络“大虾”们七嘴八舌的热心回答中,一位生活在北京、到过贵阳的朋友分享了阳光、雨露、天空、绿意、美食等方面的体会,得到了最多的共鸣和点赞。

    如果要从科学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除了独特的地理位置,还有高原性和季风性兼备的气候特点。比如,强度较弱的紫外线、适宜的湿度、数量众多的负氧离子,充沛的雨水特别是70%的降雨集中在夜晚等等。但令贵阳“爽爽”的最大因素,无疑是绿色。

    《爽爽的贵阳》歌中唱到,“环城森林涌来缕缕清新/黔灵山风吹过阵阵荫凉/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绿色,可谓清凉贵阳的生态源头。

    森林在气候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通过碳循环影响外,还可通过生物物理机制对局地气候产生显著影响。作为贵阳市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环城林带犹如翡翠项链,而抬头可见的绿色山头,让贵阳成为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高原林城。2016年,贵阳市的森林覆盖率增加到46.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7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86平方米。

    加上退耕还林、植被修复,再加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的不断建设,2017年,贵阳就将新增237个公园,“千园之城”正加速从蓝图变为现实。

    绿色,让贵阳去年一年的“好天”数达到35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6%!

    “远去了/浑浊的天空/远去了/难熬的热浪……”绿色,业已成为这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核心区引以为傲的资本,为凉爽天气一而再、再而三地收获金杯、银杯、口碑积攒着“环境票”。

    绿色,不仅是自然之色、生命之色,让人爽心悦目,更寓意着生态环保、低碳节能,新风拂面、涤荡心灵,道路康庄、前景光明。如果说,贵阳清凉的夏日天气有颜色,那一定是绿色的;如果说,贵阳的产业发展有颜色,那一定也是绿色的;如果说,贵阳盛行的文明新风有颜色,那一定还是绿色的……

    绿,是贵阳这座致力于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最大底色。

    左 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