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富民这道“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7-07-26 17:02:3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新形势下,居民收入增长仍面临诸多困难。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最根本的是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大经济“蛋糕”;最直接的是把富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检验标准; 最关键的是要强化富民导向、创新富民举措,多点发力、整体推进,做好富民这道“必答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加快富民增收,首先必须重视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增加值产业和品牌经济,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经济效益。紧紧抓住自主创业这个“牛鼻子”,通过降低创业门槛、完善创业政策、优化创业服务、营造良好创业氛围,鼓励有创业意愿且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创业。

加快富民增收,必须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农民”向“市民”转变。积极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面向“新市民”开展针对性强的就业培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的社会保障。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惠及更多城乡群众。

加快富民增收,必须突出比较优势,推动“资源”向“资本”转变。要因地制宜,跳出区域局限和路径依赖,充分挖掘利用自然资源、人文环境等特色优势,结合新信息技术、新消费需求,积极拓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模式新业态,注重植入生态、绿色、乡愁、文化等元素,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提升群众增收活力和空间,真正让资源转变为资本和资产,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紧紧抓住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引领性强、撬动性大的关键性改革,采取措施强力推进,着力疏通堵点痛点,释放改革富民惠民效应。目前低收入人口中,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的比重较大,对这部分困难群众要倾注更多感情,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加快富民增收,必须优化公共服务,让“隐性财富”更好地发挥“显性效应”。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是老百姓的“隐性财富”,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以大民生视野回应群众关切,将更多的财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为百姓提供更多公平、普惠、优质的公共产品,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预期更加稳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体育、休闲等“幸福产业”,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蒋定之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