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就餐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7-07-28 16:10:3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超量点菜、剩菜不打包等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还是时有出现,餐饮环节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贵阳市“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同时,市文明办评选出2016年度“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餐饮单位及“使用放心粮油”餐饮单位并授牌,表彰先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倡导节约的诗句,大家都耳熟能详。可一到请客吃饭的时候,一些人“好面子”的心理就占据了上风,非得多点几个菜才行。吃不完的,也不好意思打包。笔者认为,让文明就餐蔚然成风,需要从改变就餐者观念、餐饮单位积极配合两方面共同努力。

    改变就餐者的观念,需要新闻媒体和政府部门大力宣传和引导。相关调查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人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要通过宣传让大家知道,不文明的就餐行为,不仅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而且会产生大量餐厨垃圾,破坏生态环境,使“铺张浪费可耻”“浪费才是丢面子”的观念深入人心,传承中华美德,自觉文明就餐,坚持光盘行动。

    餐饮单位的积极配合,对于文明就餐风尚的形成至关重要。餐饮单位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因为追求经济利益,就对餐桌上的浪费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餐饮单位要在入口处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张贴体现“文明用餐、俭以养德”主题的宣传标识,同时,要求员工做好顾客文明消费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盒。

    每一家餐饮企业、每一位餐饮企业员工、每一位消费者,都有责任和义务在“文明餐桌”行动中尽职尽责。贵阳的政府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出台“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评选示范餐饮单位。我们每个人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使文明就餐在贵阳蔚然成风。

    成林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