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衢大道通向美好“黔程”

发布时间:2017-08-10 17:27: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涉历长亭复短亭,兼旬方抵贵州城。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800多年前,宋代诗人赵希迈在诗中如此慨叹“黔道难”。

    “黔道难”,主要难在自然条件。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贵州的交通建设难度超出常人想象,交通是长期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穿越重山开大道,打通天堑筑通途。贵州深刻认识交通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公路建设作为“重头戏”,吹响交通大建设冲锋号——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打通“主动脉”。“十二五”期间,贵州打响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高速公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8亿元,通车总里程达到5128公里,提前三年实现“县县通高速”,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全国为数不多县县通高速的省份。

    不断加密扶贫路、旅游路、串户路,延伸“毛细血管”,让条条致富路直通农民家门口。“十二五”期间,全省农村公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9亿元,到今年底,贵州累计新改扩建农村公路将超过8万公里,确保实现打通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跨越式发展的交通建设,为贵州后发赶超夯实了基础。一条条平坦“黔路”,就是一条条打破闭塞、促进腾飞的快车道。藉由这些快车道,先进的技术、文化、科技将加速向贵州聚集,促进贵州弯道取直、加速发展;“养在深山人未识”的优质黔货将源源不断“泉涌”而出,为千万农户增收增加出路,为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蓄力。

    条条通衢大道,通向美好“黔程”。'

    南汉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