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让城市更有温情

发布时间:2017-09-01 18:13: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不经意间,贵阳、贵阳人成了网红。网友们因为贵阳人对一位“背篼”的友善,纷纷对相关新闻进行转发与讨论,盛赞贵阳是“一座既凉爽又温暖的城市!为贵阳人点赞!”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因为,友善本就是贵阳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犹记得,2008年凝冻期间,“绿丝带”飘扬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市民们守望相助,友善在冰雪凝冻中传递。这些年来,围绕“绿丝带”这个大品牌,贵阳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注册成为志愿者。义务巡逻,守护一方平安;义务种树、巡河,保护生态环境;值守“微笑小屋”,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如今,在贵阳,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帮助他人当成一种生活习惯。

    平凡的人总是能给我们最大的感动。友善发乎于心,才会有“背篼”只讨水喝,店铺老板却谎称女店员送粉吃。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更懂得顾及受赠者的主观感受、懂得呵护受赠者的自尊,这显得弥足珍贵。在这座城市里,像这样默默奉献爱心的市民并不在少数,或许大家看得多了、感受得多了,也就觉得“没什么”了。

    每个人都是一扇窗。通过节目,我们在一桩桩凡人善举中,看到的是闪烁着人性最本真、最淳朴、最善良的光芒。星星点点,连绵不绝。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力量,汇成了贵阳感动人心的暖流,温暖着生活在这座城市中每个人的心灵,也带来更多的启示。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的“宽度”与“高度”不断延伸中,人性的温情更令人向往和着迷。“德不孤,必有邻。”每一颗爱心都应该被铭记,每一种善良都应该被效仿。在一个充满友善的地方,人们更能获得足够的幸福感。让我们伸出友善之手,献出友善之心,让生活更有温情、贵阳更加宜居。

    祝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