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项共建共享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7-09-01 18:13:3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羊肉粉店女老板罗琴数年如一日帮助别人,水果店女孩陈丹做事情很用心也很为别人着想,60岁退休工人李宗林看到艰难背货的“女背篼”直言心里很不舒服得帮一把,高三学生陆星雪、66岁的瞿奶奶和儿子一起帮“女背篼”送货、解决“中暑”问题,以及许许多多出现在节目中或递水或出一把力的市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贵阳友善、温情的一面。在社会转型加速和价值日趋多元化的今天,这种友善,正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温度,击中了我们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引起了深深的共鸣。

    在古代,孩童开蒙必读:“人之初,性本善”。而今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每个公民都应该身体力行。于个人而言,人的社会属性,注定了每个人都处在与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关系中。对人真诚地友善,当别人需要时出手帮助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路人问路时热情地加以指点,别人需要帮助时搭一把手……这本来于己没有什么损失,于人则大为有益。被帮的人心怀感恩,帮人的人则心情愉悦,彼此的幸福感都得到了增进。

    于一座城市而言,营造一个充满温情、文明有爱的社会氛围,本身就是一项共建共享的事业。有更多的建设,才会有更多的分享;想要更多的分享,就必须要有更多的建设。这不是一件与我无关、可以高高挂起的事情,而是人人有权也人人有责的事业。如果每个市民都像罗琴、陈丹们那样,互助、友善的社会风气也就形成了。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其幸福不问可知。

    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主持人邓璐在节目最后说,贵阳是著名的大数据之都,但今天看到的这一幕幕,是一个人心的大数据、善良的大数据,这份善良的人心大数据,写在这座城市的DNA里。愿每一个市民都多一份友爱和善意,让贵阳变得更加温暖和幸福;愿所有市民都一起加入共建共享的事业中来,齐心造就一个不断提升、不断超越的文明之城。

    祝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