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共建共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9-01 18:13: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一段“‘背篼’口渴讨水喝”的视频,连日来让全国网友纷纷点赞贵阳、点赞贵阳人,也让我们得以重新认识这座城市、重新感受生活中可亲可爱的你我他。

  贵阳是开放包容的,贵阳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包括“背篼”在内的所有外来务工人员的贡献,贵阳当然也不会忘记这群“兄弟姐妹”。近年来,贵阳先后出台一系列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的政策,特别是积分入户、可申请公租房、子女就读公办学校、临时服务点提供免费住宿和就业信息服务等举措,深受外来务工人员欢迎。与此同时,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基层组织也纷纷开展各种关爱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庭融入城市,共享贵阳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外来务工人员也是贵阳这座城市的主人。多年来,他们为贵阳城市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城市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忙碌付出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早已将自己的心血与汗水熔铸进兢兢业业为之奋斗的这座城市之中。正是有了他们在建筑、环卫等岗位上起早贪黑的劳作,才有了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有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有了越来越美好的城市。

  节目播出已经过去几天了,我们何以还念念不忘那些让人感动的镜头?这是因为,镜头里呈现的集体自觉,彰显了贵阳的文明软实力,也为我们形象地阐释了城市共建共享的要义。什么是共建?就像从高中生到老太太都不由自主地帮助负重的女“背篼”;就像水果店店员那样觉得天凉了应该给一杯热水,虽默默付出仍检视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就像羊肉粉店老板那样,“背篼”只讨水喝却多赠一碗粉的付出。什么是共享?就是看这个节目之后,每个人心中的暖意都增添几分,深感自己所处的城市,除了良好的空气环境、气候环境和生态环境让人倍感“爽”之外,还因为每一个贵阳人的奉献而更“爽”。

    城市是我们大家的城市,甚至可以说,城市怎么样,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怎么样。倘若我们把共建表述为“我为人人”,那么共享则是“人人为我”。只要我们行动起来,站在“我为人人”的起点,集聚共建共享正能量,就一定能早日到达“人人为我”的彼岸。

    祝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