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贵阳的颜值与气质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17-09-01 18:13:42   来源:贵阳日报  

  文明贵阳共建共享又有鲜活案例:25日晚高峰时段,一辆载有重症病人的救护车,在贵阳交警一路护送、沿路司机纷纷让道的帮助下,最终赢得抢救时间;26日,一辆BRT巴士在白云区白金大道抛锚后,10余名热心市民与交通协管员协力将大巴推到不阻碍道路通行的地段。面对突发事件,众多市民表现出的有序和互助,散发着耀眼的文明光彩。这文明之光,是共建共享的结果,是爽爽贵阳“面子”下更具内涵的“里子”。

  生活中,我们说一个人美,往往说其“颜值高”。一个城市的“颜值”,则体现于城市形象中给人最直观最深刻最具吸引力的“亮色”。人们耳熟能详的“爽爽的贵阳”“大数据之都”“最具魅力城市”……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贵阳、爱上了贵阳。贵阳的“颜值”既源于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人文环境,更来自于近年来奋力实施大生态、大数据、大扶贫等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极大地提升了贵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贵阳的“颜值”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点赞。

  看人不仅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城市亦然。一座富有魅力的文明城市,必然是既有颜值更有气质的。贵阳的气质是什么?简而言之一个字:爽!贵阳除了空气清爽、气候凉爽,还有一“爽”:人民直爽!热情友善、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无不体现出这种气质。我们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就是要在着力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充分彰显贵阳的这种独具魅力的气质。

  提升城市颜值,就是要利用自身禀赋的独特优势,把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贵阳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在自然禀赋上可谓“天生丽质”,近些年来在生态文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全面提升城市共建共管共治水平,着力构建空间优化、要素聚集、产业发展、环境优美、人文和谐、山水田园的宜居城镇体系,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市每一个细节,让城市更养眼、更精美,更宜居、更宜业。

  彰显城市气质,要努力提升城市发展内涵。文化是城市之魂,是一座城市区别于另一座城市的胎记和LOGO。要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贵阳文化软实力。城市的气质也离不开市民来承载、传递和塑造。市民的整体文明程度是当下城市气质的主要构成部分,正所谓“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之花开遍筑城大地,让贵阳的气质更加美好。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贵阳不仅要生态爽、气候爽、空气爽,每个市民更要有爱心、乐奉献、善良直爽。我们要在软件、硬件上同向发力,使人的素质与城的品质同步提升,让贵阳的颜值与气质交相辉映,让“爽爽的贵阳”更富内涵、更有价值,从而散发出独特而持久的魅力,让全市人民共享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祝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