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娃娃赢在文明起跑线

发布时间:2017-09-01 18:13: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昨日是我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贵阳85万余中小学生迎来新的学年。除了升国旗、合唱校歌、行开笔礼等传统仪式外,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也成为各学校开学第一课的“热点”。孩子是城市未来的主人,他们的文明素质,关系到城市文明的传承和延续。各学校把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让我们看到了贵阳这座文明城市的未来和希望。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研究证明,儿童时代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在其间所形成的生活习惯、待人接物的方式等都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孩提时代的生活经验和对社会的认知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如公认国民素质相对较高的新加坡,就一直高度重视从孩子抓起,提升国民的文明水平和素质。

  校园是知识传播的阵地,更是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多年来,贵阳教育系统始终把未成年人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比如,要求学生、家长一起认真学习“学生、家长文明规范”,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小区公益劳动、“绿丝带”志愿者服务;开展“小手牵大手”“争做文明小使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我市青少年的文明观念得到显著提升。

  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还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支持。父母长辈的言行对孩子的示范效应是非常重要的。为人父为人母,理应在言行上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努力为孩子创造文明、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

  文明城市人民创,文明成果人人享。大家都为文明做一点实事,用一点一滴的践行去不断推高全社会的文明水位,知行合一地做一个更加文明的公民,其实也是在打造一个更好的自己,过一种更值得过的生活。

  文明是世间最动人的语言。许多家庭在把学语言、学才艺等作为启蒙教育的同时,更别忘了传递文明的薪火,让娃娃也赢在文明起跑线上。孩子们就像一棵棵小树苗,大家一起用文明的甘泉去滋润他们,当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时,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定会枝繁叶茂。

    祝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