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四个伟大”的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2017-09-01 18:34: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四个伟大”的辩证关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思想光芒,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个伟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国情,以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运用中国话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重大问题作出的科学概括与理论总结,它承接地气、灌注生气、具有底气、彰显骨气,颇具理论解释力。

  对“四个伟大”辩证关系的科学阐释,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破解时代难题、解决中国问题、回应时代挑战、领航中国发展的政治智慧和创新胆略,彰显出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科学研判形势,以辩证思维正确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高超本领,不仅对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具有战略指导意义,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社会现代化、为21世纪各国破解政党治理现代化的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因而也具有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四个伟大”相互作用,内在统一,伟大工程支撑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在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四个伟大”中,建设伟大工程是根本和核心,它是其他“三个伟大”的支柱。这是因为,建设伟大工程能够为其他“三个伟大”,尤其是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组织保证、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所取得的非凡业绩与历史性变革,以雄辩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之所以如此,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担当与魄力,锻造出了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使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使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形成了凝心聚力、努力奋斗、砥砺奋进的磅礴中国力量,从而促使伟大斗争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促使伟大梦想更加接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变化发展的,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世异时移,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把握大势,顺应潮流,促进事物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不断深入,推进伟大事业的不断进步,实现伟大梦想的持续展开,必然会对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为此,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与实践的要求,适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因为,党是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领导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党的建设就必须推进到什么程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能坚定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自觉锤炼和锻造党适应新形势、进行新斗争、领导新事业的执政能力、素质与本领,就无法撑起“四个伟大”的宏伟大厦,就无法统揽“四个伟大”全局并形成系统合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所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顺利推进“四个伟大”,就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聚焦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讲政治的战略大局来考虑,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复杂环境中管党治党这一关键,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和责任担当,进行更加科学、严密、精准、务实、有效的制度安排与政策设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个伟大”辩证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并在创新理论指导下协同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都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它们相互作用,内在统一。伟大工程支撑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反过来,“三个伟大”又推进和升华伟大工程,它们在彼此互动中形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

  从主客体关系上看,“四个伟大”统一于人民。这是因为,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所以“四个伟大”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它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它既合乎历史规律,又符合人民群众意愿,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从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上看,“四个伟大”统一于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辛勤劳动与创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所以,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以真抓实干精神,扎扎实实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看,“四个伟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是统一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与动力,立足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时代变化和广阔实践,不断探索社会规律,深化思想认识,总结实践经验,汲取人民创造智慧,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就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与时俱进,发展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同时,理论是实践的眼睛,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时俱进的新成果,又能有力引领、指导并规范实践,使实践更加自觉,大大增强实践的原则性、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等。所以,从“四个伟大”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创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又反过来指导进一步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促使它们更好地协同作用,相互补充,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

  我们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保持战略定力,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样,在不断实现“四个伟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我们就能够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李永胜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