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规划建养并重

发布时间:2017-09-01 18:34:4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规划,建养并重。

规划、养护要明确权责。各地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做好调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交车通达等,好好规划“组组通”路网。在道路建成后,由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好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考核、奖惩等办法,明确养护管理人员管养路段、质量要求、工资报酬等等。管理部门要做好行业监管工作,当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监护人,着重做好养护质量的考核工作,以及养护资金专款专用的审核工作。

不妨采取管养分离的养护方式。比如,实行专业化养护和个人承包养护两种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的市场化。对于日常养护,可因地制宜地结合交通量、路面类型、地形特点等实际情况,采取个人承包养护、群众集中进行季节性养护、专业养护等方式。而对于要大修、水毁修复等技术性较强的工程,可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按路段或区域通过招标方式,择优选定专业化公司养护。

贵州 吴礼建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