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南

发布时间:2017-09-01 18:34:4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主张,我们不难发现,具有四个方面的鲜明特征:历史继承性、政治导向性、改革创新性、道德示范性。

历史继承性。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近代中国,杰出的维新人士梁启超明确提出了“少年强则国强”的论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十分重视青年的教育与培养。毛泽东同志将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对青年寄予深切厚望。邓小平同志指出:“学校应当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在青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则认为,青年应以学习为本,用真才实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胡锦涛同志认为,青年除了努力学习知识文化外,还应养成投身社会实践的习惯。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与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继承并发展了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典作家关于青年,尤其是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主张。

政治导向性。习近平总书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政治导向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要始终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动摇;要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方向不动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而且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同样强调高校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统领人才的培养工作。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青年必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学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有为实现“中国梦”而采取的实际行动。

改革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不断勉励大学生应富有改革创新的精神。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学生的回信中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要勇于开拓进取,勇敢地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他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同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的讲话中,就创新问题向广大青年发出有力的号召:“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

道德示范性。在大学生的德性培养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要养成修德意识,注重道德实践。“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习近平总书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提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和人才培养的成效,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深入理解与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基本特征,事关“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用心领悟,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统领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周术槐 作者系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