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治还需落实制度

发布时间:2017-09-01 18:34: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据贵阳日报、贵阳晚报报道,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贵阳持续开展“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笔者认为,这不但彰显了全民共治的力量,也意味着相关配套制度日益发挥作用。

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文明创建、文明提升让我们这座城市更美好,每一个贵阳人都共享在其中、快乐在其中。而“共享”的城市文明需要全体市民“共治”。为此,全市上下以共治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新一轮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厚植贵阳城市文明的优势,提升贵阳城市文明的高度,让贵阳变得更加温暖、更加迷人。前不久,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揭晓,贵阳荣登地级市“最具魅力城市”榜首,这自然是“天时地利人和”形成共振的结果。而贵阳全民共治共享,正是“人和”的核心所在。

毫无疑问,文明“共治”需要千千万万的市民参与,形成全民共治的合力,同时也需要相关制度的更好落实,使之行稳致远。进而言之,进一步巩固提升贵阳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关键要从制度入手,有效规范人们的行为,真正让文明规范入心入脑,化为广大市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贵阳的文明之花常开。

实践表明,文明创建、文明提升关键在于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比如市民日常行为规范,就覆盖了文明创建的各个环节,大多数人是自觉遵守的,但还是有少数人遵守得不够、不好。比如,规定垃圾要入池、定点堆放,有的人就是不遵守,只要四下无人,他随手就扔;规定要文明遛狗,有的人就是不牵那文明之绳,让自家的狗一次又一次惊扰周围的人……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文明无小事,如果缺乏制度的规范与落实,我们如何能够持久、有效整治这些不文明的细节问题?

巩固提升贵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核心是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巩固提升工程必须“管”字当头,用刚性的制度来约束,不断加大制度执行的广度和力度,用制度的广覆盖、严执行,消解少数人的“侥幸心理”,使不文明现象从我们这座城市销声匿迹。

    杨世龙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