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发布时间:2017-09-08 17:54: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从出行状况就可见一斑。从一定程度上讲,人、车、路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和“靓丽名片”。诸如乱停车、乱鸣笛、乱穿马路、“路怒症”、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影响的不仅仅是交通秩序,更容易成为他人对一座城市“文明印象”的评价。反之,邂逅一次文明礼让,对城市的文明好感便会油然而生。

  文明交通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交通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因此,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我们要进一步倡导通行规则意识、守法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交通意识,努力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践行“三不”,营造文明交通。我们作为交通参与者,要在交通环境中提倡“三不”理念:不乱停车、不乱鸣笛、不乱穿马路。乱停车,影响城市形象、致使道路通行能力下降、影响交通安全;乱鸣笛,在城市道路发生交通缓行的时候,鸣号行为不但无助于车辆通行,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城市道路交通噪音污染,不仅影响市民的身心健康,也会造成驾驶人的情绪焦躁,从而导致“路怒症”的产生;乱穿马路,行人乱穿马路不但是一种违法行为,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做到“三不”,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礼让,必能让城市更加和谐、文明。

  抵制“路怒”,营造顺畅交通。“路怒”即带着愤怒情绪驾驶机动车,俗称“开斗气车”,又被国外称为“攻击性驾驶”,在交通违法行为上表现为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占道行驶和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抵制“路怒症”,关键在于每个人都要实实在在地做到。专家分析认为,“路怒症”的发生与个人性格、生活压力、车内环境等多个因素有关。行车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特殊”情况,无论是自己“有理”,还是别人“无理”,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最为重要。如果真的产生“路怒”情绪时,让我们想想家人、听听音乐、换位思考、开窗深呼吸或者进行良性的沟通,对别人宽容一些,多些理解、包容和谦让,以一位主人翁的心态文明出行,抵制“路怒症”,遵守交规从自身做起。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请驾驶人朋友自觉克服“路怒”,不占道、不抢行,按道行驶、文明礼让行车。

  人车礼让,营造和谐交通。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我们要实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行人不乱闯红灯礼让车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除了建设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路口的斑马线施划、信号灯的合理配时,也对立体式交通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形成立体式交通的格局,人和车的礼让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人车的相互礼让,最重要的是理解,学会换位思考。驾驶人应该想想,当你下了车,你就从驾驶人变成了行人,谁都不希望自己过马路时车不让人、横冲直撞。行人也应该换位思考,假如你是驾驶人,看到一些行人过马路时玩手机、打电话、聊天,人为造成路口拥堵,你也会心里窝火。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用心维护,只有大家都做到各行其道,文明礼让,人与车之间才能更加安全、文明、和谐。

  文明城市大家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文明交通建设最终需要的是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认知和实践。点滴进步,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改变我们的出行环境,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努力,哪怕一点点,聚少成多,积小致巨。从现在开始,诚邀每位交通参与者为安全文明交通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心,让我们一起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张斌 作者单位: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