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享引领发展 让贵阳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7-09-08 17:54: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市委提出了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精准把握好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深刻内涵,提高执行力,我认为,主要从四个层面着力。

  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是决心、意志和智慧的体现。从根本上看,发展的战略定力就是政治定力、思想定力与行动定力的统一,既需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更需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心态与政治智慧。近年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获得了丰硕成果。经济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经济总量在西部10个省会城市中进位到第6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大生态、大数据已成为全国知晓的两张靓丽名片。当前,贵阳适时提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这是让发展更有温度的重要举措,必将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必须坚持社会公平。在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我们要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上多下功夫。一是要建设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制度体系,抑制社会出现两极分化。二是要将公平原则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去建设公平正义的生活现实。三是要把关注民生作为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作为公共决策、资源配置的重心,建构起民生政治新形态,以更大力度推进公平共享和共赢发展理念的落实,最大限度让广大民众得到实惠。四是要以包容发展与民生一体化的理念开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与优质化,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五在畅通共享机制上率先突破,合理推动人口“市民化”进程,让“来了就是贵阳人”成为制定公共政策的有效依据,让符合公共利益的共享诉求在制度上有更多体现。

  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必须以共享促共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要以共享促共建为抓手。共享发展是强调参与和共享的包容性发展,仍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发展中获得更多、更加公平的共享。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美好蓝图,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付出艰苦的努力。同样,发展的成果也为大家所共享。因此,在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进程中,要让共享成为引领共建的切入点,让共建成为推动共享的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厚植建设优势,凝聚建设合力,提升建设境界,增强共建动力,提高共享水平,让人人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要高度重视提高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依托的公路交通圈,建设以高铁、机场为骨架的“一小时交通圈”,进一步把贵阳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加快推进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的建设步伐,把各项工作,始终干在实处、站在前列;始终坚持省会标准、强化省会担当;始终在全省“做表率、走前列”。

  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必须优化发展环境。一要全面深化法治贵阳建设。加快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扎实推进文化贵阳建设。要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贵阳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之花开遍筑城大地,让贵阳的气质更加美好。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美丽贵阳建设,坚定不移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五要认清存在的差距,迅速改变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领域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能适应人口快速增长的需要,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仍较大差距的状况,加快提升在“全面”与“公平共享”的空间,实现自我超越。六要进一步打开“百姓富,生态美”的通道,充分开发每个人的潜能,打造质量型增长和内涵式发展的升级版,让老百姓的收入多起来,为实现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夯实基础,切实增进全体人民的获得感,让贵阳发展更有温度。

  (杨青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调研员)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